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中國奇譚》動畫,鳴響新年文創復蘇“第一槍”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季覺蘇
2023年01月16日1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一周,“中國小妖怪”的故事火了!

西游記裡的十八線小豬妖為了完成活捉唐僧的KPI,受盡職場之苦,引發打工人共鳴﹔南朝志怪小說《鵝籠書生》裡的狐妖、兔妖、豬妖,在手繪素描的筆觸和傳統留白的意境中,激發觀眾天馬行空的想象……

《中國奇譚》影片截圖

這部由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B站聯合出品的動畫集《中國奇譚》,自元旦開播以來便賺足熱度和播放量:豆瓣上超過12萬人次作出評價,贏得9.4的高分,僅三集的播放量就超過7000萬次。

有網友將這部開年動畫與全球熱播的動畫集《愛、死亡、機器人》相提並論,還有人稱它為“國漫之光”,上一回獲此“殊榮”的還是3年前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中國奇譚》初上線時引發過爭議——有家長認為,這部作品“畫風詭異”“會留下童年陰影”。隨即,新一輪“動畫片是不是隻給小孩看”的討論熱火朝天。在開放的討論中,《中國奇譚》實打實火出圈,作品更具生命力,很多孩子甚至大人們都看得津津有味……

主創團隊均是中國動畫領域的新銳導演,每人負責一個小短片。他們在採訪中透露,制作方之一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給了他們十分寬鬆的創作空間,前輩們既會指導建議,也會鼓勵青年導演更極致、更大膽地表達﹔幕后指導者中,不乏參與過《大鬧天宮》《寶蓮燈》等經典國創動畫的名家,他們盡心呵護著文化創新的種子。

過去一周是上海的“兩會”時間,“小妖怪”們頻頻被代表委員們提及。游戲《原神》的母公司,上海米哈游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總裁劉偉代表表示,他很喜歡“中國小妖怪”的故事。上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代表說,《中國奇譚》還會有第二季。

上海歷來支持文化創新,從游戲到動畫,從電子競技到線下漫展,從脫口秀到咖啡戲劇……上海擁有廣闊的市場和無限的機遇,政策支持與產業發展相互作用,近幾年在文化創新發展跑道上搶佔先機,培植壯大。

當前,“復蘇”成為各行各業關鍵詞。商場裡煙火氣回來了,旅游網站搜索量上升了,火車站、機場變得繁忙……但文創行業還在等一個春天,影院還在翹首期盼更多的“爆片”扭轉票房勢頭。

然而,文創產業發展不易。

一方面,文化產業的復蘇有周期性和滯后性,《中國奇譚》整個項目歷時近2年,《哪吒之魔童降世》耗費主創者5年多時間……許多優秀成功的作品背后,都飽含著主創團隊多年的心血﹔另一方面,隻有當資金、人才、視頻平台等要素經過多年沉澱,才能形成較為成熟的文化產業商業體系。近年來,從國家到地方,各類扶持文創復蘇的產業政策和財稅政策在不斷出台。

機遇與挑戰並存,與其他類型的消費相比,文化消費更有粘性、回報率更高。當下,“中國小妖怪”們的“流量變現”能力十分驚人,市場上的IP打造和周邊產品已經呼之欲出。有人氣有市場,才有真正的影響力,如何鼓勵創新創意,用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說好中國故事,《中國奇譚》的探索值得借鑒。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上海的這群“小妖怪”,鳴響文創產業復蘇的“第一槍”。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