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市政協委員陳海波:履職越深入,越覺肩上千鈞重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 敏
2023年01月16日1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舉行“弘揚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軟實力”專題會議,陳海波發言:“上海在非遺保護方面取得不少成績,但仍有許多非遺傳承面臨瓶頸……”

扎實調研寫提案、為政府提供意見﹔做好統戰工作,團結更多新階層人士﹔投身疫情防控一線,貢獻政協力量……作為上海市政協委員、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陳海波這一年很忙碌。

陳海波在接受媒體採訪。王文娟攝

“政協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要履好職”

“多年緊盯一個領域,扑下身子做調研”是陳海波的履職習慣。翻閱他的提案,“文化”是重點。“調研發現問題,我常常直言不諱,是為了推動問題解決,參政議政,責無旁貸。”

他在調研中發現,350余年的老字號“曹素功”面臨生存危機,“不能及時找到解決方案,很可能造成追悔莫及的非遺資源流失!”

陳海波委員多次來到上海筆墨博物館和上海墨廠生產基地調研。老字號有具體困境?該給相關部門提供哪些可實操的建議?能否以此提案為契機,推動上海非遺品牌長遠發展?……撰寫提案,他下筆慎重,“希望我寫的提案不僅反映具體個案,還能由點及面,提供更多決策參考”。

陳海波近年來多次提交非遺方面的提案,“上海非遺工作存在推進不平衡、傳承人群參與度不高等問題。這次我提交了《保護‘最上海’,加強〈非遺法〉實際落地》提案。上海市政協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更要履好職。”

前不久,他收到一份驚喜:上海市政協十三屆八十九次主席會議決定,授予他參與提出的“關於上海黃浦江、蘇州河沿岸近現代工業遺產的建議”市政協優秀提案特別獎。

陳海波在政協討論會中發言。受訪者供圖

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更好凝聚共識

適應新時代新使命,政協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更好凝聚共識。在統一戰線和政協內部,該如何更好凝聚共識?既是政協委員,又參與上海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工作,陳海波覺得擔子不輕。

策劃舉辦“新心向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喜迎黨的二十大主題攝影展﹔策劃舉辦“兩岸同心向初心”中共二大會址及上博參觀交流活動﹔全年參與市政協、市委統戰部等組織的調研﹔就新的階層人士專題為雲南、甘肅等新的階層代表人士舉辦講座……這一年,他一直在奔忙。

“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見証者和受益者。”陳海波委員說:“在上海,新的社會階層群體的社會佔比非常大,把這一群體納入統戰工作視野,可以發揮他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針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更好凝聚共識?他在思考。

“聯誼會吸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渠道比較單一,很多優秀人才並未得到發掘和凝聚。”陳海波表示,未來會通過舉辦更多有社會意義、有社會效應的活動,吸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做好這一群體的統戰工作,凝聚更多共識。

陳海波在“新心向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喜迎黨的二十大主題攝影展現場做介紹。受訪者供圖

扑下身子參與防疫,在基層奉獻政協力量

“要在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政策舉措建真言、謀良策,也要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展現特殊精神和擔當”。2022年,面對疫情沖擊,上海市政協動員組織政協委員們深入一線配合抗疫。陳海波也投身其中。

2022年2月,吉林省疫情嚴峻,陳海波行動起來,發起統戰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服務團及部分政協委員為吉林捐款,還立刻採購N95口罩、醫用級防護服等一批物資發往長春,受到當地歡迎。

2022年3月,上海疫情來襲。“我能找到一部分資源,我來送貨。”陳海波立刻參與物資採購與保障運輸志願者工作,自費為隔離在上海市郊的300人劇組團隊、伊朗在滬領事館及相關人員購買運送生活物資。

陳海波發現本地果農花農產品滯銷,又自費採購本地瓜果1500箱、鮮花3車,送給東華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上海電機學院以及部分街道的師生和居民。

陳海波和志願者們一起正在搬運保供物資。受訪者供圖

“封控期間,民生物流通道不暢、方艙隔離點不夠、老年人疫苗接種覆蓋率不高、外賣騎手人員生活保障還可提升”……針對這些問題,他多次調研,寫出許多建言和提案,包括《提升疫情封控期間民生物流通道》《建議盡快緊急征用符合要求的酒店作為方艙隔離點》《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關於疫情封控下,提升外賣騎手人員生活保障的建議》。

“履職越深入,越覺肩上千鈞重。”陳海波委員坦言:“更加踏實履職,方能不負期待。”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