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市人大代表劉苗:關注社區養老“最后十米”,老人有意外怎樣求救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唐小麗
2023年01月16日1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還記得嗎?2022年上半年大上海保衛戰期間,上海一位居民區書記在電話裡“哭了”,一段非常感性但又不無克制的錄音,令全網在刷屏中淚奔。

那一段讓人瞬間破防的,是被醫院急召回去的護士和居委干部之間的對話。樓內有感染者,封控有規定﹔護士要出門,為的是抗疫——怎麼辦?居民區書記陷入兩難,最后他哽咽說道:“我不管了,你是醫務工作者,為了上前線,我就讓你去!”又叮囑道:“你出去了可以回來,但你不可以到其他地方去。”

很快,這位居委書記被大家找到了,他叫劉苗,是虹口區嘉興路街道香港麗園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疫情期間,睡著兩隻凳子在辦公室搭的“床”上,他應對了千難萬險,很多居民說:這樣的居委干部,我們也要!

一直關注著他的大江東工作室在上海“兩會”期間也“找到”了他——一名新當選的上海市人大代表。

上海市人大代表劉苗

劉苗說:“我是新代表,這個身份是沉甸甸的責任。今年第一次參會,沒經驗,我在學習參政議政。”採訪中,劉苗坦言,“如果有機會,很想跟大家探討一下社區養老問題,想在這方面有所推進。”

進居民區工作之前,劉苗在部隊服役16年。“部隊裡每年開展雙擁共建工作,我都積極參加,經常去慰問老人,跟社區接觸很多。”從那時開始,他對社區工作產生興趣。

從部隊轉業去國企工作一段時間,2019年10月,劉苗進入社區工作,2021年夏,到香港麗園小區當了居民區書記。

這是一個商品房小區,建成於2000年,有7座住宅樓、13個單元,1383戶居民,常住人口3650人,60歲以上居民就有1129人,其中80歲以上老人205人。

劉苗上門看望老人

“關於養老,社會上探討更多的是解決最后一公裡、最后100米的問題,但我更想探討的是‘最后10米’。”劉苗說,社區裡的高齡老人、獨居老人、失獨老人這些重點人群,這很關鍵。

“說直白一些,最后10米,就是老人在房間裡發生的事。社區人員打過來的電話,他們不一定能及時接聽﹔志願者上門,他們也不一定能趕快開門。如果他們遇到困難或出現意外,怎樣才能第一時間發出求救信息,或者我們怎樣才能第一時間知道,這是我現在最關心和最想推動解決的問題!”

劉苗與老人們走動得緊,老人也喜歡他,很多老人家鑰匙放在哪裡,他都一清二楚。針對失獨老人,劉苗會叫一聲“老媽”。這一聲,讓劉苗徹底走進老人們心裡。

“居民都有我的手機號,我24小時開著響鈴,老人們有急事,會第一時間給我打電話。”劉苗自我調侃,“我現在是專業話務員,一聽到電話響,就能立刻清醒。”

這背后,是無盡的付出。

一天深夜,劉苗接到電話,有位老人摔倒在地,老伴無能為力,隻能給劉苗打電話。劉苗穿上衣服沖出家門,來到這戶人家,輕車熟路從水表箱找到鑰匙,打開門,將摔倒的老人抱上床。

這已是這位居民區書記的日常。

劉苗一有時間,就喜歡到社區裡走走,跟老人聊聊天

所以,劉苗一直在琢磨,怎麼推動解決養老最后10米的問題。他正研究適合社區老人居家跌倒偵測、突發疾病和事故等一鍵通達監護人及居委干部的智能報警系統。“我調研過了,價格不算貴,幾百塊錢,如果各部門攜手再給力些,老人負擔的就更少了。這樣,社區可以有效解決居家老人突發事故無人知曉這種擊穿社會底線的問題了!”

因為一次意外“走紅”,劉苗成了一名“明星書記”,一舉一動倍受關注。劉苗說,“我不希望過多關注我個人,希望大家多多關注社區工作,共同為社區養老助一把力。”

劉苗的微信名叫“無名小苗”,他希望做回那個無人關注的“小苗”,埋頭做好社區工作。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