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市政協委員堯金仁:一個提案盯幾年,有調研才有履職底氣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3年01月13日13: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續參加三屆上海市政協履職工作,太平人壽上海自貿區分公司副總經理堯金仁已是一位老委員了。雖然輕車熟路,但他從未懈怠。

1月10日,上海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開幕首日,大會開啟“委員時間”。站在媒體話筒前,堯金仁精神振奮、侃侃而談

堯金仁在接受媒體採訪。王文娟攝

“不說過頭話、沒調研就沒有發言權,我分享的很多內容,都是我在履職政協委員的過程中認真調研、思考而來的。”堯金仁的話頗有底氣。

有金融行業背景的堯金仁委員,發言、提案多數與金融有關。

堯金仁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尋找提案線索,尋求解決之道。前段時間,堯金仁發現:我國現代金融在支持高科技企業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但也面臨比較突出的問題,尤其對硬科技來說,研發周期長、風險較大,尤其需要中長期資本支持。

一些科技企業反映的問題會否是普遍現象?政府部門對此有何回應?現存的問題是否有解決之道?……一個個問題冒了出來,“督促”著堯金仁開始行動。

與科技企業家訪談,參加市政協組織的相關調研,參閱國外做法的資料……多措並舉,堯金仁對於“現代金融支持高科技企業”這一議題有了更深入了解。很快,他寫了相關建議,並征求了相關領域委員的意見建議后,多次修改完善,字斟句酌,形成發言稿,在市政協組織的一次專題會議上亮明觀點,得到多方認同。

“最近,我又有了新思考。要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發揮政府基金的引導作用、深化科創板改革發展,優先支持智能制造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另外,打造與科創模式相匹配的優質創新資本中心等方式也可以嘗試……”看得出,對於關注的問題,堯委員“時時放心不下”。

堯金仁在討論會中發言。王文娟攝

金融類提案涉及的問題很專業,調研也費事費力,還不能耽誤日常工作,堯金仁委員便在業余時間進行調研。他說:“擔任政協委員,就要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上下功夫,才對得起這份職責!”

近年來,堯金仁扎實履職,提出許多提案。“例如‘創建上海保險交易所’、‘財政預算績效管理’、‘黃浦江濱江貫通’、‘保險招投標平台建設’‘從支付源頭切斷電信網絡詐騙’等。”堯金仁說:“工作、生活在上海,期望上海越來越好,也要為上海發展貢獻力量。”

為了更好履職,他還時常為自己點題,“個人養老金”就是其中之一,“上海作為中國最長壽的城市,養老需求旺盛、供給不足,這給養老金收支平衡和養老服務帶來不小挑戰。”

發現問題,堯金仁委員就緊盯著不放,甚至持續多年關注。

2022年1月19日上午,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會議結束后,堯金仁參加了線上委員意見建議咨詢活動。他接通了市人社局的線路,開門見山:“去年12月,中央深改委通過《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文件,提出發展個人養老金與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職業)年金相銜接。上海在這方面是否將推出相關操作辦法?”

對方思考后認真回應:“上海將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相關操作性文件,並完善配套政策……”

堯金仁參加市政協組織的學習小組座談會。受訪者供圖

2022年11月25日,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宣布:上海作為先行城市啟動實施個人養老金制度。在上海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者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勞動者可於2022年起參加個人養老金。對此,堯金仁委員全程關注,並從專家角度開展調研。

“近期,我就個人養老金制度方面寫了相關提案,建議建立統一的賬戶管理體系和跨賬戶的資金流動與對接系統、優化綜合性監管體系與風險管理機制等。認真履職,才能起到政治協商、參政議政的作用……”堯金仁說。

1月10日,上海市政協2022年度優秀提案獎公布,由堯金仁等14位委員聯名的提案《關於打造上海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一站式服務平台的建議》光榮在列。

2022年,上海市政協委員們一共提出提案上千件,能獲評年度優秀提案獎,代表該提案的高質量。“提案提得好,下苦功夫少不了。扎實調研,提案自然更有份量。”堯金仁說。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