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巢峰辭世,他把一生獻給一本《辭海》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3年01月09日1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巢峰在會場 資料圖片

2023年1月8日上午9時08分,出版家、辭書編纂家、經濟學家,《辭海》《大辭海》常務副主編,上海辭書出版社原黨委書記、社長、總編輯巢峰在上海華東醫院逝世,享年95歲。

消息傳出,出版界紛紛悼念。人們談起巢峰的諸多名言:“書比人長壽”、大型辭書出版工程是“三分編寫,七分組織”、一個單位的好風氣“養之三年不足,毀之一旦有余”……人們追憶起40多年前的那片燈火,1978年12月25日,十一屆三中全會結束后第三天,首批《辭海》編纂人員進駐上海陝西南路25弄……

那片燈火,光耀至今——時至今日,誕生於1936年的《辭海》依舊是我國唯一以字帶詞,集字典、語文詞典和百科詞典主要功能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辭書。

《辭海》編纂修訂匯聚我國各個時代頂級專家學者,先后由舒新城、陳望道、夏征農、陳至立擔任主編,由蘇步青、談家楨、費孝通、趙朴初、譚其驤、胡煥庸、賀綠汀、錢谷融、鄒逸麟、陳尚君等擔任分科主編或作者。他們薪火相傳、承前啟后,在讀者心中樹立起一座文化豐碑。

從第三版(1979年)至第七版(2019年),巢峰是《辭海》一路走來多個版本的見証者和親歷者,是我國唯一先后參與主持了五個版本《辭海》編纂修訂出版工作的“辭海人”。

辭海無涯,編舟渡之。他心甘情願,一輩子被《辭海》“套牢”。

巢峰 資料圖片

1928年,巢峰出生於江蘇阜寧,少年時期即投身革命,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4年開始從事編輯工作,歷任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辭書出版社社長、總編輯等職。巢峰是中國辭書學會名譽會長、中國編輯學會顧問、上海市經濟學會名譽會長、上海市編輯學會名譽會長,入選新中國60年百名優秀出版人物,獲中國出版政府獎優秀編輯獎、中國韜奮出版獎、中國辭書學會終身成就獎等。

巢峰是我黨培養的出版家。他率先將政治經濟學的范式引入出版研究,提出“出版經濟學”概念,並結合行業具體實際,發表一系列理論性、戰略性和實踐性相結合的命題、判斷。在主持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工作期間,大力探索出版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我國出版事業出版產業的發展。

沉思的巢峰 朱志凌攝

提起巢峰,繞不開的就是《辭海》。多年來,《辭海》被譽為“歷史和時代的檔案館、大事記和裡程碑”。這背后,有幾代作者、編者字斟句酌、一絲不苟、前赴后繼的奮斗。出版家巢峰,將自己的人生獻給《辭海》——“這麼多年來,我的生命就是跟編纂《辭海》交織在一起的。”巢峰曾深情表示。

1978年后,巢峰先后在夏征農主編、陳至立主編領導下,參與主持《辭海》第三、四、五、六、七版的編纂出版工作。

在第三版編纂工作啟動時,他在夏征農主編、羅竹風副主編(常務)支持下,堅決貫徹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路線方針,負責起草《〈辭海〉(合訂本)處理稿件的幾點具體意見》,對思想文化領域的“撥亂反正”發揮了積極作用。

多年來,“對不對,查《辭海》”早已深入人心,但巢峰很清醒:“《辭海》不是天書,不可能不犯錯。”辭書的生命力正在於不斷修訂——每次“打補丁”,既是承前啟后,也是修正缺點錯誤、使之轉化為真理或接近真理的過程。

1981年,巢峰同志等前瞻性提出《辭海》“十年一修”的修訂原則,開啟了《辭海》與時俱進的發展新階段。1998年后,巢峰還參與主持了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大辭海》(38卷)的編纂出版工作。

五版《辭海》,絕不是樁簡單輕鬆的工作。《辭海》篇幅巨大,初樣未齊,后樣已到,於是各樣的通讀、專項檢查、配圖、校對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會同時交叉進進行,社內社外幾百人同時為《辭海》工作,這個過程要想一點問題也沒有,隻能是美好的願望。

曾與巢峰共事的出版人李偉國有這樣一段回憶:曾有一次,廠方的電腦出了差錯,一部分工作要重做,各路骨干無論如何也想不出辦法在短時間內把進度抓回來,正准備妥協,不想老巢大喝一聲:“不行!”大家隻好再想辦法,半天半天、兩小時兩小時地摳,最終解決了問題。

“《辭海》從1979年版、1989年版到1999年版,每次都能在國慶以前准時出版,創造了世界上大型工具書准時修訂准時出版的奇跡,巢峰在其間起了很大的作用。”李偉國感慨。

巢峰工作間隙 朱志凌攝

三分編寫,七分組織。編纂《辭海》就是大兵團作戰。當年為了協調工作,巢峰在會場張貼進度表,整整“霸佔”一面牆,每個學科插上小紅旗標明進度。而巢峰當年在辭書社裡的一個故事,更是流傳至今——為整治遲到,巢峰每天早上搬個小板凳坐在門房間,充當門衛。

“我最佩服巢老的組織能力。他有非常強大的組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這對大型工具書的編纂特別重要。”上海辭書出版社文化讀物編輯室主任朱志凌感慨。

巢峰還有點固執,不管你說什麼,他都堅持說自己要說的話,開門見山,直截了當。對出版,他更“固執”——“一個引文,每個數據,都要逐一核對,每個標點、每個符號,都要認真推敲。字斟句酌,一絲不苟,是我們信守的格言,而馬虎草率,粗制濫造,不負責任的行為,則是我們最為鄙視和唾棄的作風。”這是巢峰的名言之一。

巢峰曾提出《辭海》工作的“四嚴”要求,即“嚴謹的作風、嚴肅的態度、嚴格的紀律、嚴密的制度”。作為《辭海》工作的長期具體主持者,他對“一絲不苟、字斟句酌、作風嚴謹”的“辭海精神”的提煉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辭海》事業在巢峰心目中始終居於崇高位置,幾十年孜孜矻矻、念茲在茲。即使年過九十,長期因病住院,仍時刻關心《辭海》第七版編纂出版工作,在病床上批閱《辭海》稿件。

上海辭書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辭海編纂處主任秦志華回憶,2020年9月16日,他捧著剛剛出版的一套八冊《辭海》(第七版)彩圖本,赴華東醫院看望巢峰,向他匯報《辭海》(第七版)的出版情況和《辭海》網絡版的建設情況。

巢峰在華東醫院留影 資料圖片

“當了解到近2400萬字的新版《辭海》與前幾版相較,在一個環節不少、一個流程不減的基礎上,又分別增加了一次專家審讀和兩個校次,即經過了10輪審讀和12遍校對后,他翹起大拇指情不自禁說了一句‘了不起’。”秦志華說。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