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徐建青:XBB會再度暴擊中國嗎?數據提示:峰值不會太高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王麗穎
2023年01月04日1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在康復、要踏上旅途的人們,現在又捏了一把汗:1月8日,我國入境大門打開,正在歐美流行的奧米克戎XBB.1和BQ.1變異毒株或將傳入我國,其致病性會更強嗎?國人二次感染的機會有多大?

有觀點認為,XBB.1和BQ.1毒株傳染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比BA.5.2/BF.7更強,或會在2023年掀起新一輪感染高峰。公眾恐慌情緒隨之加劇,不靠譜的傳言讓蒙脫石散被搶購脫銷……

XBB如果來襲,峰值會高過第一波嗎?是一波還是幾波?第一次感染后的抗體,對新毒株的抵抗力有幾何?大江東工作室為此專訪上海市新發再現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徐建青教授,他用科學數據作出分析。

XBB感染峰在我國可能並不高

徐建青表示,“民眾擔心的后續所謂一輪一輪的感染震蕩波峰,其出現時間和幅度主要受當前這一輪疫情情況影響:即這一輪峰值越高、症狀越嚴重,下一輪感染峰會拉的更遠一些、比例會低一些﹔如果第一輪感染的峰小,下一個峰會出現早一些、高一些。這背后的道理,實際上就是疫苗接種與這一輪人群感染比例所共同構建的免疫屏障,在未來是否感染及易感人群的多少中將發揮主要作用。”

我們先來看看,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美國和印度的新冠疫情近三年的峰值曲線。

WHO官網:美國不同毒株出現峰值的特點

WHO數據顯示,從2020年1月3日至2022年12月25日,美國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了約9807萬例確診新冠感染病例,其中約107.4萬例死亡,截至2022年12月15日,共接種6.53億劑疫苗。

從美國的感染峰值圖中可見:因為阿爾法(Alpha)/貝塔(Beta)毒株感染峰較大,德爾塔(Delta)感染峰出現較晚,且感染峰明顯低。而因為德爾塔峰低,所以奧密克戎(Omicron)的BA.2的峰出現早、且峰高,但其后的BA.5的峰就晚、出現峰低。

再看印度,2020年1月3日至2022年12月23日,WHO收集到印度上報的4467萬例確診新冠感染病例,其中,死亡超過53萬人,截至2022年12月20日,共接種了超22億劑疫苗。

上圖可見印度感染不同毒株時的峰值:印度流行的德爾塔毒株感染峰很高,而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感染峰出現得就很晚(相隔一年),且感染峰值很一般。

從上圖可見,當前在歐美地區以及中國流行的幾大毒株,都是由BA.2變異而來。徐建青教授分析,XBB.1不會比Omicron BA.2造成更大震蕩,因為它是在BA.2的基礎上出現的﹔同時,疫苗接種與本輪的BA.5.2/BF.7感染誘導的T細胞應答和抗體應答所形成的免疫屏障,對后續的XBB.1的流行將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的現實情況是,截至2022年12月25日-12月31日,雖然XBB1.5和BQ.1/BQ.1.1感染比例很高,但是,實際上是在一個小的人群中流行,並不是全民再感染一遍。

此外,近期流傳的一份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不同毒株流行期間重復感染率一般並不高,只是小部分人群會有“中招”機會。

感染后的自然免疫力狀況,我們會比印度人好嗎?

也許有人會說,經歷過第一波感染高峰,相當於群體免疫了。不過,徐建青教授強調,群體免疫的概念,並非是打了疫苗的人有保護、沒打疫苗的人沒保護。群體免疫指的是,當人群免疫力達到60%-70%左右,人群中不管打沒打疫苗,都得到了保護。因為,群體免疫是通過“有免疫力的人”接觸到病毒不被感染或感染后有效控制病毒,傳播給下一位易感個體的機會降低,理想狀態下是阻斷了病毒傳播鏈,保護了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從而實現群體保護。

居民應該如何理性對待“二次感染”?徐建青教授指出,我國相較於其他國家放開得晚,國際上已經有了一些經驗可以借鑒。奧米克戎感染症狀較輕的國家,比如印度,成了本次奧米克戎疫情中波瀾最小的一個國家。為什麼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可以不聲不響度過這輪疫情?徐建青教授認為,這與該國經歷了“毒王”德爾塔的洗禮有關。

“此前,印度並沒有像我國這樣採取物理封控措施,德爾塔毒株流行期間,該國付出了一波感染和死亡的慘痛代價。但奧米克戎毒株和德爾塔相比較,雖然峰值較低,但實際上也是有一個感染峰值的。”徐建青教授進一步分析道,“也就是說,印度人多數人在9個月裡,先后被德爾塔+奧密克戎進行了活病毒2次序貫免疫接種,這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接種間隔和強度,德爾塔是肺內感染為主(下呼吸道屬系統免疫),奧密克戎是上呼吸道黏膜免疫——等於不知不覺中完成了世界上最“完善”的兩次序貫接種,所以,印度人以后可能沒有高的感染峰了,最多只是這種小峰值!”

要相信自己的免疫系統。人體的免疫系統本身具有防御各種病毒的能力,但是啟動人體免疫系統,需要一個認識病毒的過程,疫苗就是通過把處理過的對人體無害的病毒再送入人體,從而激發免疫系統產生針對病毒的抗體,以進行預防的。如今,我國多數人在第一波感染高峰時,都進行了病毒洗禮,免疫系統防御能力已被激活。

徐建青教授主要從事感染免疫學研究、以及免疫藥物與疫苗研發,他一直主張,“較好的預防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方法,應該是鼻噴疫苗接種+肌肉疫苗接種。這樣既能在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建立保護,同時讓黏膜形成長久記憶。如果沒有肌肉疫苗后續繼續接種,那免疫系統記憶隻能維持數個月,2-3個月之后記憶逐漸消失,疫苗就沒法再發揮作用。”

我們會像新加坡一樣幸運跨過XBB嗎?

那麼,我國民眾當前的免疫系統激活程度如何?能否抵御XBB等新變異株的沖擊?

徐教授分析,“中國這一輪感染症狀比較嚴重。經歷了這一輪感染的人群,其免疫力不會低,同時建立了系統和黏膜的免疫應答、具備了T細胞免疫和不錯的中和抗體水平,未來在中國也不會有大規模的新冠流行。經過這一輪病毒感染的洗禮,我國未來新冠病毒的致病性應與現在的新加坡相似,以后新冠在我國人群中或相當於一般呼吸道的病毒:和流感相似、甚至還要輕。”

“上海已經發現了XBB.1.5和BQ1/BQ1.1,所以,也許XBB.1.5會馬上接著BA.5/BF.7。但是,XBB.1.5在中國機會不多,它的后代有機會掀起點小波瀾,但不會是很高的峰值,會是一個小感染峰。總體看,我國還會有1-2輪不小的感染峰,估計是第一輪峰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的水平。”徐教授援引新加坡疫情發展的趨勢總結認為,中國的下一波感染峰並不會太高。

自2020年1月以來,新加坡已經歷五波疫情:原始株、德爾塔株、奧密克戎BA.1/BA.2株、奧密克戎BA.4/BA.5株,以及目前的XBB毒株。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月2日,新加坡新增確診390例,死亡1例。XXB並未在新加坡掀起波瀾,甚至這還是新加坡首次在幾乎沒有防疫措施的環境下(包括室內不強制戴口罩、大型活動不限流等)度過的一波疫情。

圖片來自微信號新加坡眼

他分析,從新加坡感染峰發展趨勢看,中國當前相當於將新加坡2022年的兩次感染峰合並了。由於我國接種單一滅活疫苗者居多,免疫保護屏障差一些,所以12月以來的感染峰凶險程度更高,症狀普遍較重。新加坡不僅有輝瑞二價疫苗(主要應對原始株+BA.5,對BQ系列和BF.7也有一定效力),還有莫德納的二價疫苗(主要應對原始毒株+奧米克戎BA.1株),所以新加坡感染者多為輕症或無症狀。

有專家認為,再次被感染者依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且之前接種過疫苗,在短時間內再次感染風險較小,且感染后的症狀通常比第一次輕微。

但徐教授提醒,之前未接種過疫苗的人,即便在去年12月以來的本輪症狀表現較輕,但這部分人群再次感染風險相對較高、且第二次感染后可能症狀更重,尤其是這些人群再次感染與本輪感染的間隔超過3個月以上,情況可能不容樂觀。因為單一一次上呼吸道感染不足以建立長期免疫保護。

鑒於我國人口基數龐大,即便是小部分人群,也會對醫療系統產生沖擊。不少專家的共識是,當務之急,像上海這樣的超級城市,必須做好足夠的准備。首先要把三甲醫院、區級醫院和社區醫生們盡快培訓到位,盡最大可能降低重症和病亡率。其次,各級醫院必須儲備好供氧設備、霧化設備及對症藥物和抗病毒藥物。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