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七屆“匯創青春”上海大學生文創作品展示活動(互聯網+文創類)舉行

2022年12月3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2月29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衛生工作委員會、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主辦,上海財經大學承辦的第七屆“匯創青春”上海大學生文創作品展示活動(互聯網+文創類)開幕式在上海財經大學舉行。上海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徐飛、上海市教育委員會高教處處長束金龍以及全國參展高校的老師和同學、創新創業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等出席本次活動。

本次元宇宙線上展覽,共聚集了40所高校的230余個富有創新性、互動性的優秀文創作品。這些作品涉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科技國潮、手作文創、鄉村文創、元宇宙設計等豐富內容,既體現了鮮活的時代特色,也反映了青年大學生的文創熱情。

活動同期舉行了第七屆全國創新創業教育研討會。與會專家圍繞如何發揮創新創業教育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功能、元宇宙技術帶來的新變革和新時代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模式的探索等進行了互動交流,強調要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目標構建更具融合化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要持續關注前沿新技術和新突破,培植發展新領域,拓展發展新賽道和培養發展新動能。同濟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周斌教授,北京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劉德英教授、復旦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副院長胡波教授、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工業設計系主任張克俊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系主任郭海教授、西安交通大學未來技術學院執行院長王小華教授、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施亮星教授、中國科學院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胡毅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學生創新中心副主任董正英教授、四川大學雙創辦副主任、創業學院專職副院長吳迪教授等專家進行了交流發言。劉志陽教授在論壇總結發言中指出,如何在數字經濟新領域和元宇宙新賽道,發揮創新創業教育的獨特新動能,既是研討會的關注主題,也是未來進一步思考技術和教育之間關系的一個新的起點。他認為本次活動具有三個特點:第一,這是一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動,有助於進一步激發全社會文化創新創活力﹔第二,這是一次參賽院校數量和項目都實現新突破的展示活動,對於推動上海文創高質量發展有著重要意義﹔第三,這是一場創新創業教育的年度思想盛宴,全國創新創業教育專家學者匯聚一堂進行思想碰撞,對縱深推動我國創新創業教育事業發展將起到積極的引領作用。

據悉,“匯創青春”是積極推進上海“設計之都”建設,大力營造全市文化創新創造氛圍的重要抓手。本次“匯創青春”互聯網+文創類作品展示活動由上海財經大學承辦,活動自2月份啟動以來,共收到來自46所高校的600余個項目,這些項目生動地展現了長三角高校大學生們昂揚向上的創新創業創造精神和創意設計能力。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