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順利入塢后,長江口二號古船將“駛”向何方?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11月28日1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25日下午1時30分,為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運輸設計建造的專用打撈工程船“奮力輪”,裝載著古船平穩進入上海船廠舊址1號船塢內。

“奮力輪”裝載著古船平穩入塢。王初攝

經過近2個小時工作,古船弧形梁沉箱精准地落座至預先澆筑的馬鞍座上,標志著長江口二號古船考古與文物保護整體打撈階段任務圓滿完成。

一艘清代同治年間的木制古船,如何被整體打撈出水?且看古船大事記——

2015年,在長江口崇明橫沙水域開展重點水下考古調查時發現一艘古代木質沉船,命名為“長江口二號”﹔

古船模擬圖

2018年,採集出水了一批青花、綠釉杯和“時泰”墨書銘題記的木桶板塊等遺物。綠釉杯口沿施金彩,底書礬紅“同治年制”篆書方款,為古船年代提供重要依據﹔

綠釉杯口沿施金彩,底書礬紅“同治年制”篆書方款

2020年,相關領域權威專家在整體打撈技術方案論証會上一致通過採用弧形梁頂推技術方案實施整體打撈﹔

2021年,確定長江口二號古船博物館選址楊浦上海船廠舊址,國家文物局原則同意長江口二號古船實施整體打撈﹔

2022年3月2日,長江口二號古船考古與文物保護整體打撈階段工作正式啟動﹔

長江口二號古船打撈現場

2022年9月6日,長江口二號古船考古與文物保護項目最核心的環節——古船整體打撈遷移工程海上施工正式啟動﹔

長江口二號古船成功整體打撈出水。金立旺攝

2022年11月21日凌晨0時40分,長江口二號古船成功整體打撈出水﹔

“奮力輪”懷抱古船進入吳淞口。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上海總站

2022年11月25日,古船正式入塢落座……

長江口二號古船入塢現場

你以為這是終點嗎?不,所有這一切,只是一個漫長的起點——

自此,古船正式轉入統籌開展保護艙建設、古船考古發掘、船體和船載文物保護、博物館規劃建設等方面的新階段,開啟自己的下一段“旅程”。

長江口二號古船位置示意圖

長江口二號古船位於長江口航道上,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貿易遺存。

古船是上海作為世界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寶貴見証,也大大豐富了“一帶一路”倡議、“海洋強國”戰略和長江經濟帶、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內涵。

古船部分出水文物

古船出水,為研究開啟了新的起點。從艙室內碼放整齊的景德鎮窯瓷器,到船體及周圍出水的紫砂器、越南產水煙罐、木質水桶殘件,再到水下調查時清理出的元代瓷器和豆青釉青花大瓶等大型整器,長江口二號古船已經出水完整或可修復的文物種類之多、數量之大,令人吃驚。

船體和船用屬具保存較好,船貨豐富,大量船上生活物品展現了清代晚期商船航行與船上生活的生動畫面,為研究中國近代經濟貿易史、長江黃金水道航運史和近代海上絲綢之路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這些已知文物仍只是冰山一角,更多寶藏還有待考古人員不斷深入研究。

新一批工作早已開始——

出水文物特別是海洋木質文物整體保護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保護第一”是開展文物考古工作的核心關鍵。

為了確保古船船體和船載文物安全,上海市文物局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整合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上海博物館、上海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等單位力量,研究制訂了古船分階段保護工作方案。

古船出水那一刻,現場保護工作立即啟動。曹玲娟攝

11月21日古船出水那一刻,現場保護工作立即啟動,文物保護專業人員現場對桅杆和桅夾捆綁固定,對暴露船體進行保濕處理、整體覆罩保護。同時,分別對文物所處區域的海水及淤泥取樣分析,及時獲取古船文物保存環境的原始信息。

在古船進入船塢落座后,將對1號船塢現場區域增加圍擋封閉,建立區域安防系統,提升安全防護等級。同時,文物保護團隊將進一步採集各類樣品進行檢測分析,及時開展離散暴露船體構件臨時加固保護、船體保濕處理。

在古船博物館建設過程中,將在1號船塢區域建設一座覆蓋整個古船沉箱的臨時考古站,搭建鋼結構棚架保護艙,搭載照明、安防和文物保護等系統,開展保護艙環境狀況實時監測和調控,確保艙內各項環境參數穩定,確保船體及文物安全。

預計2023年10月前,臨時考古站建設可以完成,古船將進入實驗室考古發掘與文物整體保護階段。

考古保護艙效果圖

上海市委市政府已決定在首批創建的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核心區域楊浦上海船廠舊址,利用兩個老船塢和保留的歷史建筑籌建長江口二號古船博物館。

這裡曾是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重要發源地,在新時代又見証了“工業鏽帶”變身“生活秀帶”的發展歷程、巨大變化。如今,跟古船誕生於同一歷史時期的老船塢,張開懷抱為古船提供著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家。

俯瞰楊浦濱江。周仲海攝

塢門開啟,江水奔流,古船“回家”。

從茫茫海底,經歷了驚心動魄的歷程,古船終於得享寧靜。150多年前,它從何而來,要到何處去﹔它因何沉沒,又濃縮了誰的生活……一切有待文物“開口”說話。

考古的魅力也在於此——盡管逝者如斯夫,總有一些文物,穿過歲月幸運地出現在今人面前。這是先人為我們留下的瑰寶,這是壯闊中華文明史的重要構件。在昔日老船塢變身的考古基地與博物館中,古船的神秘面紗將最終得以揭開。

(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