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卡塔爾世界杯那顆“沙漠鑽石”:“上海造”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夏悅超
2022年11月28日1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卡塔爾世界杯賽事正如火如荼,且不斷爆出大冷門,球迷大呼過癮。大江東工作室發現,賽場內外各大品牌也“卷”得激烈,且“中國元素”頻頻閃耀,中國企業成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的最大贊助商,接近14億美元,超過美國的11億美元。

國際足聯官方指定萬達集團、海信集團、Vivo、蒙牛乳業四家中國企業作為贊助商,其中萬達還是國際足聯七大官方合作伙伴之一。而“中國制造”也在卡塔爾世界杯上大放異彩。卡塔爾最大的體育場盧賽爾體育場是世界杯決賽場地,由中國鐵建承建,耗資7.7億美元。作為世界杯上最重要的基礎設施,本屆卡塔爾世界杯使用的8座球場,有不少中國企業參與設計和建設。

“中國制造”閃耀,“上海制造”也不能缺席。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其中,一顆被稱為“沙漠鑽石”的體育場,是標准的“上海制造”。

這顆“沙漠鑽石”,就是位於阿爾賴揚教育城的教育城體育場——其外觀就是一個巨大的鑽石造型,球館外觀的顏色會跟隨太陽光的照射角度而變化,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都如鑽石般閃耀。

“沙漠鑽石”教育城體育場的主體鋼結構,是由上海建工(江蘇)鋼結構有限公司(下稱“上海建工鋼構”)設計、制作和安裝。該公司是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同時也是上海建工唯一獨立的鋼結構子公司。

這座球場的建設究竟有哪些中國技術呢?11月21日,上海建工鋼構總經理章榮輝接受大江東專訪,詳細介紹“沙漠鑽石”建設背后的故事。

“中國制造”球場的“獨門技術”

教育城體育場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附近的阿爾賴揚教育城,這裡有超過60個國家的學生在此求學,堪稱一座設施齊全的國際城。

作為本屆卡塔爾世界杯使用的8座球場之一,教育城體育場承擔著四分之一比賽用地的任務,將主辦6場小組賽、一場八分之一決賽和一場四分之一決賽,球場能容納44000人。

整座球場的主體鋼結構重約8000噸,包括拉索750噸。鋼屋蓋為重力預應力輪輻式懸索斜撐主次梁結構。結構平面長軸250米,短軸200米,場內檐口高50米,最高最大懸挑跨度約61米。

鋼結構是整個足球場中最重要的一環。“它是整個球場結構的主體,沒有它就建不起球場。”章榮輝說,“上海建工鋼構在國內國際鋼結構工程中是一流標杆企業。我們對卡塔爾教育城體育場的建筑項目非常感興趣。”

經過項目業主卡塔爾交付和遺產最高委員會對國內外多個鋼結構制造公司考察以后,上海建工集團、上海建工鋼構工廠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最終,上海建工鋼構中選。

與其他7個球場相比,教育城體育場也有其獨特的一面。“輪輻式懸索鋼屋蓋在本屆世界杯8個使用的球場中是獨一無二的,球場空間跨度比其他球場都要大,建筑結構也屬於比較復雜的。”章榮輝介紹說。

大跨度的輪輻式懸索結構是中國的獨有技術,整個球場的索也是中國生產制造,張拉技術是公司和東南大學合作研發。球場600米的外環梁在安裝過程中,考慮到卡塔爾當地的高溫,對於整個間隙和精度的控制,也是中國以往的獨有技術和經驗。球場建設遵循綠色環保理念,所有涂裝防腐的原材料,均是來自中國的無污染綠色環保材料。這是第一座獲得全球可持續發展評價體系(GSAS)五星認証的世界杯體育場。

“中國的鋼結構的性價比在國際上有一定知名度,從設計、制造和安裝等層面來看,上海是代表著中國最高鋼結構建造水平的城市。”章榮輝說,上海建工鋼構自2010年成立以來,一直在開拓鋼結構產品的海外市場,包括歐美、南美和中東等地區市場。2018年5月,教育城體育場的鋼結構項目啟動,2020年6月竣工,累計參加建設的工人有2000人,主體技術工人均來自國內。

追求精致,像工匠一樣打磨

“從外觀上來看,這座球場很像一顆鑽石。”章榮輝形容。

卡塔爾是首次舉辦世界杯的中東國家,國土面積不大,大部分被沙漠覆蓋。該體育場就像一顆晶瑩剔透的鑽石,鑲嵌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上,散發著無與倫比的美麗光澤,便得了一個“沙漠鑽石”的美譽。

卡塔爾常年高溫,但球場建設過程很順利,“業主對項目進展非常滿意,在建造階段經常作為典型在卡塔爾主流媒體宣傳”。章榮輝把上海建工鋼構的工人們形容成工匠,在炎熱的中東沙漠地帶,像鑽石一樣打磨和雕刻著這座體育場。

拿下這個“沙漠鑽石”的項目,章榮輝和同事們很自豪,努力在球場建設中注入上海企業追求精致和精細的特點。“我們很注重球場細節的建設,哪怕是上空負責受力的懸索,也要做得漂亮和精致,希望給球迷帶來視覺上的美好體驗,讓它不管是遠看還是近看,就像一個大的藝術品矗立在那裡。”

建造這樣一個世界杯場館,在精益求精的企業文化背后,也體現著上海這座國際大都市海納百川、追求卓越的精神氣質。

“項目的成功,離不開母公司上海建工在海內外的品牌作用,以及在技術、經濟以及綜合保障等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持。上海建工鋼構繼承了上海建工科學、合作、進取的企業精神,和諧為本、追求卓越的企業核心價值觀,以及具有工程師氣質的工匠精神。”章榮輝說。他表示,球場已經完成,但上海建工鋼構將繼續做好后續運營的高質量服務工作。

期待更多年輕人參與足球運動

“世界杯的開幕式和揭幕戰我也看了。”章榮輝的直觀感受是“豪華”,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東的特色文化。

“我很享受觀看世界杯比賽。”這位鐵杆足球粉絲,幾乎每屆世界杯重要球賽都不落下,讀大學時還經常約上好友組織球賽。

章榮輝說,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上海市民,能夠用這種方式參與卡塔爾世界杯,頗感欣慰。

位於上海市錦繡東路上的浦東足球場,是上海海港足球俱樂部的主場,同時也是上海建工集團總承包的球場,已經於2020年完工。“這座球場的建筑理念與教育城體育場相似。”章榮輝說,“希望上海的足球能夠發展得越來越好,有更多的年輕人熱愛足球這項運動,參與到足球運動中去。”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