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共建共享,凝聚全球城市發展共識(人民論壇)

——寫在二〇二二年世界城市日前夕

李泓冰
2022年10月30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滿載一城秋色濃,浦江再做東道主。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場活動,10月30日在上海舉辦。

“行動,從地方走向全球”,是本屆世界城市日主題。全球發展事業進入關鍵時期,貧困、疫情、氣候變化、局部沖突以及糧食和能源安全,樁樁件件,都讓6年前啟動的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在推進速度和規模上,面臨嚴峻挑戰。

人類進入文明社會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城市的出現。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載體,城市既是應對各類現實危機和挑戰的主要戰場,也是落實全球治理方案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主要空間。人類命運和城市存續何去何從?聚議浦江,共商對策,這是一次國際社會聚焦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活動。

中國,從良渚玉琮、殷墟甲骨,逶迤走到薊門煙雨、花重錦官、江城落梅以及霓虹浦江,印証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正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奮力前行的中國,最深切地懂得,城市文明的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從2010年中國在首個以城市為主題的綜合性世博會——上海世博會上提出設立世界城市日的倡議,到2013年聯合國大會決議批准將每年10月31日定為世界城市日,再到今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場活動在上海舉辦,在人民城市的共建共治共享方面,“中國樣本”“中國故事”豐富多樣,充分展示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城市更美好的不懈努力和大國擔當。

上海正在致力於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超大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是世界級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大問題。”如何走出這條社會治理新路子?作為從綜合性世界博覽會到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東道主,上海奮楫爭先,持續求索,為中國乃至全球提供生動案例和實踐經驗,向世界展現“中國之治”新境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建設必須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上海,黃浦江、蘇州河的“一江一河”濱水空間貫通,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持之以恆30年,依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實踐,歷史性解決困擾已久的民生難題,中心城區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全面收官,居民喜遷新居﹔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一網通辦”,讓數據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市溫度,喚醒家門口沉睡空間,“口袋公園”、休憩座椅、老房加裝電梯、15分鐘生活圈……一位基層干部這樣說:“為了百姓感受,要用最小細節體現最高品質。”

一方面以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加快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為我國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累經驗。另一方面,堅持人民城市屬性,既突出共享,又強調共建共治,上海正加快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征、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

本屆“世界城市日”的主題意味深長,國際社會對發揮城市能動性充滿期許。充分展示交流全球城市發展智慧,凝聚發展共識,匯聚發展合力,城市生活終將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