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鄉村共享家”,讓百姓的需求都被”看見“

2022年09月28日16:29 |
小字號

走進港西鎮協西村,老百姓正在開展河道整治,這裡每條、每段河道都有“管家”守護,令河道水清岸綠、河暢景美﹔在協北村“協北貼心娘舅調解工作室”裡,村民施老伯化身“老娘舅”,正在解決老百姓的矛盾糾紛,他輕言慢語,與老百姓互聊家常,很快工作室裡傳出笑聲……走進港西鎮,村容村貌整潔美麗、鄉村治理人人參與、志願服務溫暖人心、社會治安平穩有序,一幅景美人和的鄉村畫卷在眼前展開。

這是港西鎮創新基層鄉村治理的答卷。去年底,港西鎮啟動“鄉村共享家”創新鄉村治理項目平台,激活暢通鄉村治理的“神經末梢”。港西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設立項目導師,並採取項目化推進、階段性評估、持續優化推廣的運行模式,推進各村鄉村治理項目落地生效。全鎮12個村在指導下,結合本村在鄉村治理中的難點和短板,各自提交治理“金點子”,並不斷完善優化,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半年多來,各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發動黨員、帶領群眾,參與到人居環境、志願服務、和諧村居等鄉村治理中,逐步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譜寫港西高質量發展的鄉村善治新篇章。

黨群聯動

村庄從“素顏”變“美顏”

車輛穿行在港西鎮的鄉間小道,轉了幾個彎后,眼前出現了不一樣的風景。道路兩側樹木成林、灌木叢生,紅花點綴其中,美麗靈動﹔一排排房屋宅前屋后干淨整潔,庭院中栽種的花兒競相綻放,為鄉村增色添彩。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事關廣大人民福祉,因此,新港村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建設美麗宜居家園。去年,新港村以鄉村共享家項目平台為契機,推出“人居環境再提升、花村花宅靚新港”工作項目。依托黨建微網格,新港村將整個村劃分成5個片區,形成“村兩委班子+三長一員”的片區包干責任體系,確保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順利開展。“三長一員”包括黨小組長、村民小組長、婦女小組長和黨員等,黨員們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積極參與到環境治理中,按下鄉村“美顏”鍵。

今年一月,一場全民共治行動在新港村如火如荼地開始了。黨員們帶領村民在村主干道、村民小組主要道路兩旁和荒廢的公共區域種植灌木類花卉,形成3.75公裡的景觀綠化帶﹔清理各村民小組居民點周邊的大件垃圾堆、民溝旁倒伏的樹木殘枝﹔黨員們主動帶頭,並號召群眾做好宅前屋后的垃圾清理﹔與花農對接,購買花籽,再分發給村民,讓大家在宅前屋后播種。村民們積極響應,掀起種植熱潮……“村裡的環境‘大變樣’,好像住進了小花園裡,每天心情都很舒暢。”村民們贊不絕口地說。

為確保提升人居環境自治長治有效,新港村建立綠化養護工作的常態化、責任制管理,並制定日常考核制度,落實獎懲機制,夯實環境整治成果。針對前期在主干道、公共區域種植的灌木類花卉,由該片區內的“三長一員”進行修剪、除草等工作﹔對於農戶宅前屋后種植的花卉、生活垃圾,由農戶自行清理、養護。“現在我們每天都自覺清理宅前屋后的垃圾,河岸、道路兩側也清掃得干干淨淨,並對種植的花卉精心呵護。我們村還安排了在農業方面有著豐富經驗的‘老法師’,進行病虫害防治,大伙的庭院越變越漂亮了。”村民黃阿姨說,在這樣的管理下,大家都形成了自己的家園自己管、自己愛、自己護的意識。

愛老助老

老人的需求都被“看見”

“王大爺,我們來給你理發、測血壓啦”“陸奶奶,我們一起嘮嘮家常咧”“李大爺,你的‘家政服務’到了”……每個月,聽到這些熟悉的聲音,看到身穿紅色、橙色或綠色馬甲的為老服務隊上門服務,富民村老人們的臉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在富民村,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共有1357人,不少老年人存在行動不便、子女無暇照顧等問題,在生活中面臨困難。為此,富民村結合“鄉村共享家”,推出“幸福屋裡廂—情暖夕陽”創新鄉村治理項目,關心關愛老年人,使他們擁有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

故事的開始從一張小小的“心願卡”說起。在前期對全村老人情況排摸調查后,富民村設計定制“心願卡”,建立服務清單,收集信息,征詢全村214位80歲及以上老人的服務需求,再進行精准匹配,最終確定對於行動不便、殘疾等老人定期提供“生活幫幫”類的日常照料志願服務﹔對於獨居、留守老人,提供“有話說說”類的親情陪伴志願服務﹔對於高齡瘦弱、身體不便的老人,提供“環境清清”類的打掃整理志願服務,把最優質的為老服務送到老年人家中,確保每一個老人的需求都被“看見”。目前,已為100多位老人提供服務。

同時,富民村發動群眾,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大家踴躍報名,成立了由黨員骨干、“姐妹議事會”成員、醫學專業人士、熱心公益人士共26人組成,他們為各類活動開展提供服務和幫助,做好老人的知心人、暖心人和貼心人。“志願者們幫我打掃衛生、晾晒床鋪被褥、整理院中雜物,看著整潔的房屋庭院,心裡很感激他們。”老人們贊不絕口地說。

隨著項目的開展,富民村還在原有服務項目上,拓寬項目精度和廣度,利用節日、區級鎮級活動等開展特色主題志願服務。如元宵節上門為老人送去餛飩和湯圓﹔學雷鋒日發放愛心藥箱、提供磨剪刀等……疫情期間,更是將為老服務常態化進行。為冬天裡排隊等候的老人提供暖心茶﹔為腿腳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檢測接送和上門服務﹔為獨居老人購買生活用品﹔為急需問診用藥的老人送醫配藥,種種服務都受到老人的歡迎和肯定。

“鄉村共享家”項目開展以來,各村在鄉村治理中的痛點、難點一一被化解——村容村貌增“顏”提“質”,河道水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基層鄰裡更加互助友愛。同時,基層堡壘的凝聚力、黨員的戰斗力、村民的自治力、黨群關系的黏合力不斷增強。特別是村民們開始為鄉村治理獻計獻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和主人翁意識增強﹔參與的主動性被激活,從“要我做”轉變為“我要做”,使鄉村治理由“獨奏”變“大合唱”,鄉村治理呈現新格局。

鄉村是大家共同的家,人人都做環境整治的參與者、美好鄉村的守護者,最終人人也都是受益者,這也是港西鎮創建鄉村共享家平台的意義。“接下來,我們將從更高起點、更寬視野、更大格局出發,不斷探索創新、加強頂層設計、完善體制機制,提升鄉村治理專業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激活鄉村主體的創新力量,增強村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港西鎮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示范區’。”港西鎮黨委書記王衛中說。

(來源:上海崇明)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