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則“招募書”,為何能扭轉這個“城中村”抗疫局面?

葛俊俊
2022年05月19日15: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4月上旬,浦東新區曹路鎮新光村疫情防控形勢一度十分嚴峻——村委會班子成員不斷“中招”﹔5名工作人員中,2名陽性感染者在方艙,1人身體不好,隻剩2名在艱難工作。

新光村共有常住居民2500人,本村村民600人左右,以老人為主。當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老干部處陳剛接到區委組織部通知,要求下沉曹路鎮新光村后,才了解到這個村子的復雜性完全顛覆了他對疫情的判斷。

下沉干部陳剛

“這是個正兒八經的城中村,外來人口佔了整個村子的3/4,以群租為主。其中,最多的一個房東名下有52個租客,管理難度極大。”4月12日報到當天,陳剛從鎮上獲知,新光村共有300多個密接和30多個陽性感染者並未及時轉運,每天更是新增10余人,防疫工作舉步維艱。

一則有故事的“招募書”

新光村核酸檢測、物資保障、送醫配藥等工作繁重,志願者緊缺,工作極難推進﹔陽性感染者與密接遲遲無法轉運,村民恐慌不已……關鍵時刻,陳剛和來自新區建交委的陳威武兩位軍轉干部迅速下沉新光村深入一線,配合村委會開展抗疫工作。

陳剛(大白)配合醫生去上門給陽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員採樣

通過一番摸底調查,陳剛認為,第一時間轉運陽性感染者是切斷社區傳播的重要方式。在不能轉運的情況下,加強人員管控。同時,及早向上反應情況,請鎮政府綜合考量全鎮情況,優先安排陽性感染者與密接人員進行隔離。

調查時,陳剛發現,村裡的租客都在不錯的企業上班,具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如何將他們組織起來,服務村民,高效配合村子完成了各項任務?

就在他下沉工作的第三天,一則新鮮出爐的“志願者招募書”在新光村三個村民小組微信群發出。

招募書全文

“村裡面的情況,你們特別清楚”“新光村疫情任重道遠”“這兩天入戶核酸採樣,負責掃碼的就是我們”“在目前的疫情條件下,早日解封是大家共同的願望”“期盼大家踴躍參加志願者隊伍”……

陳剛(小藍)在志願者(大白)防護服上寫上單位及姓名

這份沒有贅述,沒有煽情,實事求是的招募書,成功招攬了13名志願者,破解了村裡人手不足的難題。得益於此,第四個微信群——志願者群成功組建,“新鮮血液”的加入,直接壯大了疫情防控隊伍,帶動了整個村子防疫積極向好的力量。

從混亂到有序,志願者在全力以赴

有著多年從軍經歷的陳剛很快熟悉了新光村的環境,住起了活動板房,睡起了行軍床。就這樣,從4月12日入住,迄今已有月余。

曾在部隊當過班長、連長的陳剛,在志願者工作安排上如魚得水。每當接到任務需要核酸檢測時,他就第一時間召集志願者,一一分派掃碼、引流及收尾等工作。

陳剛第一時間召集志願者

“第一次核酸檢測沒有志願者,我們就自己干。穿著大白,給密接、未轉走的陽性感染者上門採樣。”提起在新光村的第一次核酸檢測,陳剛記憶猶新,當時組織的混亂場景仍歷歷在目,整個村子的核酸檢測時間遠超4小時。

“一個上午累得我脖肩痛。”原來,陳剛早上穿防護服沒細看,衣服小了,腰直不起來。站直了怕把衣服崩壞,沒了防護效果,還要來回換衣服,影響工作進度,硬是咬牙堅持下來了。

新光村核酸採樣現場

慢慢地,在志願者們全力以赴的協助下,新光村的核酸檢測不僅速度越來越快,秩序也越來越好。陳剛欣賞他們,說:“這些小伙子真的非常不錯,工作勇敢,每個人都沒有退縮。”“不少援滬的採樣醫生說,我們村的秩序不能說最好,也要算前三。”經過多天的動員,新光村的核酸檢測效率大為提升,甚至能提前一個小時結束“戰斗”。

隨著浦東新區“城中村”疫情清零攻堅工作的推進,新光村的陽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員得以“應轉盡轉”, 新增陽性人數逐步降至個位數直至清零。

新光村外集卡成群,少則80人,多則150人,他們都有正規通行証且不停流動,但在管理上卻是混亂無章。原來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新光村將這片地租賃出去。“這裡的土地在村子轄區范圍內,是我們管理的責任單位。”經過商議后,村委直接將集卡司機納入疾控管理范圍,統一核酸檢測、發放物資等,極大緩解了集卡司機們的不安與焦慮。

新光村部分志願者合影

在這一個多月裡,49歲的陳剛對新光村愈發熟悉,微信步數更是居高不下。如今,村民的生活秩序基本恢復正常,村干部對疫情的防控部署更加從容。值得一提的是,從4月23日以來,新光村迄今為止一直保持著全“陰”記錄。

做“有價值”的事,接觸疫情真實的一面

“感謝區委組織部給了我這麼一次機會,讓我接觸疫情真實的每一面。”陳剛用三個字描繪了此次經歷——“有價值”,他說,這次黨員下沉,讓他了解了基層的防疫情況,也了解了最基層打工人的生活狀況。

與陳剛並肩作戰的志願者們

作為下沉干部,在村委的領導下,陳剛也時刻謹記擺正位置,當好“參謀助手”。確實,在戰疫的關鍵時刻,他們下沉一線,與村委和志願者一道並肩作戰,提振了抗疫士氣,更夯實了基層戰斗堡壘。

在與志願者的朝夕相處中,5月份陳剛最大的期待就是——上海早日解封,讓新光村的年輕人早點回歸工作崗位。“出來不容易,他們壓力也大。現在已經五月了,后面幾個月要多掙點錢帶回家啊。”(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