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華東師大成立教育經濟研究實驗室,引領“新文科”新范式

2022年01月09日21:3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9日電 為提升服務國家戰略和創新驅動能力,推進新科技背景下的新文科與交叉學科發展,華東師范大學傾力打造全球教育經濟實驗研究重鎮。1月8日,華東師大教育經濟實驗室正式成立。

成立大會上,華東師大教育經濟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通過深入討論、反復切磋和思路凝練,將實驗室定位為“高端的、具有全球視野的教育經濟實驗室”。聯合全球教育經濟領域的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的研究力量,就中國和全球教育經濟領域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展試驗研究。教育經濟實驗專門人才培養基地。教育改革創新應該基於科學証據,不僅掌握最前沿的教育經濟實驗方法和技術,而且熟練地解決全球教育領域的關鍵因果推斷和政策效果評估,打造世界上最豐富和最完整的教育經濟實驗數據庫。教育運行的質量監測和實驗模擬基地。基於大數據和現代各類實驗手段,集中力量對中國和全球主要國家的教育運行質量和政策風險進行長期監測,提供最新証據和模擬分析結果,定期發布全球主要國家的教育運行質量指數。

成立華東師大教育經濟實驗室,是根據華東師范大學“十四五”規劃的總體目標,在形成“一流學科引領、基礎學科卓越、應用學科繁榮、交叉學科勃興”的學科新布局中的重要舉措。

教育經濟實驗室以華東師大教育學A+學科為引領,以經濟學對因果關系分析的前沿方法,融入對共同富裕視角下的國家人力資源、經濟發展和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研究,以科學前沿方法服務國家戰略發展,答“時代之問”。

該實驗室是華東師大集合教育學科、經濟學科、心理學科、管理學科、統計學科、計算機學科、大數據學科、人工智能與計算科學等多學科力量,傾力打造的高水平開放式新平台,聘請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在內的全球知名教育學家、經濟學家、科學家擔任學術委員會委員,共同為教育經濟實驗科學的發展和應用貢獻力量。

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上海市社聯副主席權衡,華東師大黨委常委、副校長顧紅亮,教育學部主任袁振國,經濟與管理學部學術委員會主任袁志剛,經濟學院院長殷德生,教育學部副主任陳霜葉等出席大會。

來自中央黨校、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華中師范大學、上海紐約大學、美國芝加哥大學和紐約大學等單位的國內外知名學者組成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出席本次會議。實驗室全體成員以及線上的1.3萬名觀眾參與了本次大會。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