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爛泥渡到銀城路……“90后”陸家嘴成長背后有哪些故事?都在“紅客廳”了!

2021年11月24日17:10 |
小字號

2021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作為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上海正邁開人民城市建設新步伐,努力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1990年4月,浦東正式開發開放,31年時光荏苒,從一片阡陌的浦東到高樓林立的陸家嘴……這座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為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走心,讓陸家嘴的青年黨員們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6月26日,陸家嘴街道聯合人民網上海頻道共同打造的“陸家嘴人民網紅客廳”正式啟動。

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社工委書記徐可畏,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陸家嘴街道黨工委書記凌軍芬,陸家嘴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燦,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上海市東方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靜,浦發銀行上海分行辦公室副主任王爽等領導嘉賓和陸家嘴90后黨員代表們出席此次活動。

紅色基因點燃陸家嘴發展新引擎

“紅客廳”是內容科技運用於黨建黨史領域的最新案例。作為黨支部的社交展示交流平台,紅客廳可以解決黨支部活動去哪、黨支部活動如何辦才更精彩、如何最快速度找到優秀黨支部黨建聯建等問題。該平台以主題分類,目前可提供百余處紅色資源,可以記錄分享與紅色資源的精彩故事﹔可以在紅客廳尋找活動攻略,參考借鑒其他支部優秀活動﹔可以找到最具個性匹配的黨支部互動交流。

據悉,本次“陸家嘴人民網紅客廳”項目,涵蓋了《給90后講講陸家嘴》《理想的追尋》《達人談治理》《家門口科學社》等欄目。其中,“紅客廳:社區達人談治理”項目將深入社區,挖掘治理達人的先進典型和事例,從而激發陸家嘴區域單位、社區居民自治的內生動力、提升共同推進社區精細化管理。

青年,是黨史學習教育重點關注的關鍵群體之一,事關紅色基因的代際傳承。“紅客廳:給90后講講陸家嘴”便是通過老黨員給年輕黨員講故事的方式,讓“90”后的陸家嘴給90后講講陸家嘴的歷史與發展,既是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也是一種傳承。

陸家嘴街道黨工委書記凌軍芬致辭。

陸家嘴區域金融、文旅等資源富集、稟賦優越,既沉澱著厚重的歷史和紅色基因,又煥發著勃勃的生機與活力。陸家嘴街道黨工委書記凌軍芬致辭中表示:

在今年特殊的歷史交匯點上,與人民網再次聯手,給90后講陸家嘴的故事,希望更多的年輕朋友能來到紅客廳,成為學習先鋒、學習達人,成為科學技術的引領者,在體悟陸家嘴發展歷史中賡續精神血脈,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更加飽滿的激情和干勁,奮力開創陸家嘴建設發展新篇章,為浦東推進新時代高水平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為建黨百年獻禮。

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致辭。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致辭。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介紹:

長期以來,陸家嘴街道積極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此次“陸家嘴人民網紅客廳”的啟動,是打造的學習黨史的新陣地、黨建宣傳的新載體、內容科技的新形式、智慧黨建的新應用﹔是努力讓紅色歷史“活”起來、紅色教育“火”起來,打造引領時代主旋律的紅色陣地的一次有益探索。

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社工委書記徐可畏講話。

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社工委書記徐可畏出席啟動儀式並充分肯定了陸家嘴人民網紅客廳這一黨史學習教育探索的新模式,他希望:

90后的青年朋友用好這一學習陣地,做到學史明理,強化理論武裝﹔學史增信,堅定理想信念﹔學史崇德,賡續精神血脈﹔學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

目前,東方醫院、一建集團、浦發銀行等陸家嘴駐區單位已紛紛入駐紅客廳。活動尚在進行中,主辦方又陸續收到好幾家企業的入駐申請,積極主動要求入駐。這種自主“圈粉”的現象,可見陸家嘴軟實力凝聚力的引領,讓紅色基因傳承發展的半徑和扇面更大,讓服務和輻射能力更強。

啟動現場。

“見証者”開講第一課

分享31年浦東開發變遷史

“沿著世紀大道看去,寬廣的路面旁,還有最新的上証指數和匯率報價。在這裡,你可以親耳聽到中國經濟發展的聲音,親自吹響中國城市發展的號角。”

90后的小胡是陸家嘴工作的白領,在她眼中,開放是浦東與生俱來的使命和最大特質,坐落在浦東的陸家嘴則兼具國際風范與東方神韻特質。她認為,時代的脈動,就在每一個陸家嘴人的身邊。

確實,過去31年,陸家嘴的發展變遷讓人驚嘆。從最高建筑隻有24米高的消防瞭望塔到現在632米的上海中心、當時陸家嘴地區的爛泥渡路變成了現在的銀城路……在陸家嘴,每條路的故事,每個建筑的故事,以及在陸家嘴一起成長的個人故事精彩紛呈,展示了真實、立體、全面的陸家嘴。

《給90后講講陸家嘴》第一課開講。

當天,《給90后講講陸家嘴》第一課開講。國家(一級)高級攝影技師、上海市攝影家協會會員姚建良以《影像之魅力——陸家嘴金融城開發變遷紀實》為題進行了分享。

從1990年起,姚建良以拍攝浦東開發重大歷史進程為己任,歷時30余年完整、系統地記錄了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的開發變遷全過程,完成了一項艱巨而宏大的“攝影工程”,為上海發展振興、浦東開發開放作出了突出貢獻。

其中每年從同一地點,連續拍攝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開發建設進程的系列組照更是彌足珍貴,使之成為見証國家改革開放、上海繁榮與發展的重要代表性影像文獻之一。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組經典作品又被中宣部指定入選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浦東開發的偉大成就將成為黨的百年光輝歷史一部分永留史冊。

(來源:陸家嘴黨建)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