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闪耀“她力量”  奉贤女刑警顾颖的“刑侦档案”

2024年03月08日11: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8日 常常有人认为比起侦查办案,女警更适合做内勤、跑社区,但她却觉得没有比当一名合格的侦查员更适合的角色了,哪怕是坐在询(讯)问室电脑前提问、打字都无比自信和坚定。她叫顾颖,是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的一名女刑警。

几个月前,为了查明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中牵出的隐案,顾颖和师傅老钟一同背起行囊,来到2000公里外的大山中。对该案第一名被害人的询问像是打开了一个“黑匣子”。在走访过程中,既要确保被害人隐私不被泄露,又要最大程度地问出与之相关的昔日生活轨迹,足以使嫌疑人的罪名将从一个增加为三个,从初犯、偶犯变为长期侵犯,刑期也将远远不止十年。功夫不负有心人,整整一周,辗转三地的走访,她不仅还原了被害人一段颠沛流离的童年,更将嫌疑人的罪行死死地钉在一页页卷宗上。最终,公诉机关对该案嫌疑人提出了无期徒刑的量刑建议。

“在询问女性被害人的过程中,你更容易给予被害人安全感从而得到信任获取更多相关细节,这细节便意味着获取新的突破口。”师傅对顾颖此次任务给予的又一次满意的评价。

办案十五载,这类恶性的刑事案件以其作案过程的隐蔽性及证据的稀缺性被顾颖列在办案难度表榜首。

随着法治建设的深入,司法机关对于证据的甄别和运用也越来越纯熟,此类案件早已不再是大众认知中双方各执一词等于没有证据的困局,但这也对侦查部门的证据意识和取证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即便是再寻常不过的询问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技巧。不管是三四岁的娃娃还是智力缺陷的残疾人,顾颖都会认真对待,使他们能在认知和表达能力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提供完整、细致的陈述。

“在证据极度单一和匮乏的情况下,只有依靠抠细节才有可能取得突破。与被害人的沟通是否顺畅,直接影响到案件侦办的走向。”这宝贵的经验,正是来源于顾颖十五年来的办案实践。

随着全国第一家检察院和公安分局合办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场所在奉贤区的开设,未成年被害人就医绿色通道、未成年人心理援助、青少年社工的介入与跟进、未成年被害人的关护与救助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使得被害人能真切地感受到来自于整个社会的关怀……而顾颖不仅仅是这些改革举措的知情者,更是亲历者、推动者、落实者。

那是五年前的一桩案件,由于被害人撒了谎,使得案件的办理费了些周折。当再次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查明事实之后,顾颖决定走出“审理队”,更多地参与到案件侦办环节。一名合格的侦查员,应该从线索到抓捕、从审讯到办结全程拿下,她有专业的法律知识,但实践它们的机会有限。至此,在队领导的鼓励和师傅的指导下,顾颖迈出了通往合格侦查员的一大步——不再“纸上谈兵”,而是亲自“上场”,找线索、搜证据、审对象、做材料……真正地把一个案件从一页纸完善到厚厚一叠案卷。短短几年间,她参与过通宵达旦、苦寻出路的积案侦破,目睹过血肉模糊、一片狼藉的凶案现场,识破过多人串供、隐匿证据的把戏,倾听过屡遭摧残、孤立无助的哭诉……人生阅历,几近翻倍。

年过不惑,很多人早已被现实生活磨去了棱角,被柴米油盐偷换了理想,而顾颖还在案件中秉持着自己的执着和较真,坚持着做一名出色的侦查员的理想。她坚信知道了自己适合做什么,怎么去做,相信下一个十五年,定能做得更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