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市委深改委会议传达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研究重要事项

2024年03月04日16: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3月1日上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坚持改革为民,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奋力交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会议听取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审议了2024年工作要点,指出做好今年改革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以科学深入的谋划、创新突破的勇气、务求实效的作风,持续抓深抓透十二届市委三次、四次全会对改革开放的部署。聚焦国家战略任务,抓好制度型开放、“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案任务的实施推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参与规则构建,更好融入全球经济治理。要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系统集成,体现首创引领,拓宽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把改革开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了《上海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实施细则》《上海市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设计,对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意义重大,要狠抓贯彻落实,严格制度执行,完善启动机制,切实做好环境修复。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敢担当、敢负责、善作为,抓紧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听取关于建立“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责任评估师”联创工作机制、推进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汇报,指出建立“三师”制度是上海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要以落实城市总规为导向,稳妥扎实推进,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公平公正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推动“三师”各展所长、集成联创,强化成本效益,完善功能布局,提升规划建设质量。

会议听取数据跨境流动管理相关工作汇报,指出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把握国际规则,了解企业需求,加强工作对接,争取更大力度先行先试,构建可信技术支撑体系,在数据跨境流动实践中尽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规则,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

市领导李仰哲、朱芝松、陈金山、李政、郑钢淼、张小宏、刘多、张亚宏、陈杰、陈宇剑、肖贵玉出席会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