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大江东|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一道正在挥写的必答题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谢卫群 方敏
2023年07月03日08:47 |
小字号

上传大江东要传LOGO!!!! - 副本 - 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全球资源要素配置功能,是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也是全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标志。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强弱,直接决定了一座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地位。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上海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2019年11月,总书记又一次来到上海考察,强调上海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等“四大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代表着中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对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来说,是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必答之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发、开放、集聚,金融要素功能不断做大做强

6月19日,上午9点,上海期货交易所。全球首个可交割的氧化铝期货上市。

我国是铝工业大国,而氧化铝是铝工业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我国氧化铝生产量和消费量长期居全球首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氧化铝期货的推出,成为我国氧化铝企业的“金钟罩”。

一个期货产品上市,影响深远。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这样评价:上市氧化铝期货,有助于促进期现市场有效对接和循环畅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氧化铝资源,进一步提高我国铝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更有助于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加快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价格,助力企业有效管理风险、高效配置资源。

70e395465aea87bd2f4cf66b5e6fbc0.png?x-oss-process=style/w10

氧化铝期货上市仪式。谢卫群摄

应用并开发金融市场的金融工具,不断服务国家战略资源的配置,这是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使命与追求。近年来,上证50、沪深300ETF期权、航运运价指数期货、原油期权等金融创新产品先后上市,极大提升了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配置能力。

上海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地区之一,货币、股票、债券、期货、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齐备。2022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超2933万亿元,金融业占上海GDP的总量达到19.3%,近五分之一。其中,上海证券市场首发募资额居全球第一,现货黄金交易量、原油期货市场规模均居世界前三。

陆家嘴上海中心,这幢中国最高的大厦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已入驻整整两个楼层。“我们正申请独资证券公司的牌照,如果获批,将成为全牌照的外资金融机构。”公司副行长张有方说,“金融最关键的开放是牌照,陆家嘴不少外资金融机构都实现了全牌照,体现了浦东以及整个上海的金融开放高度。”

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建设,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上海增强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内容。近来,上海紧扣这一功能提升,不断集聚全球资源,外商独资保险公司、外商独资证券公司先后诞生。

资本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资源。上海搭好平台,让全球唱戏。浦东推动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和主要的要素市场联合行动,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交易品种数量,提升要素市场国际化水平和集聚度。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资管公司有9家落户陆家嘴,陆家嘴已经成为全球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和首选展业地。前不久,第三届陆家嘴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举行,浦东推出加快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构建资产管理全球协同合作网络等15条举措,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固链、强链、补链、育链、延链。

不仅引入资本,上海也在对外扩展资本的配置。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为例,今年1至5月,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1.8万亿元,同比上升逾8%,市场份额居首位。至今,该行累计为270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承销发行了首只国际开发机构可持续发展熊猫债(人民币计价)、首只欧洲企业公募熊猫债、首只绿色主权熊猫债、首只中东主权熊猫债等首单业务。截至目前,设于上海的银行间熊猫债市场整体发行量超过5000亿元,已有来自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的70多家发行人发行熊猫债券。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开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龚正说,上海要瞄准世界一流,持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着力扩大高水平金融制度型开放,推动高效率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集聚高能级金融机构

构建货物流、信息流、人才流,高效配置要素资源

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除了加快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上海还紧紧抓住其他要素资源——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不断提升资源配置能力。

洋山港四期,码头24小时运转,货轮有条不紊进港,智能AGV小车载着一只只集装箱运送到指定位置。洋山港已链接全球200余个重要港口,班轮运输连通性指数达145.68,列全球第一。物流繁忙,成为上海口岸的一个鲜明特色。

在集装箱呑吐量连续13年保持世界第一后,2023年的前5个月,上海口岸集装箱呑吐量达到1638.7万标箱,同比增长2.3%;货物吞吐量达到17500.1万吨,同比增长6.7%;进出口货物总值4.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2%。

“海港未来”号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缓缓搭靠中国香港籍“以星珠穆朗玛峰”轮,10多个小时里,两船经过“连接—输气—分离”三个步骤,完成约1600立方米保税LNG的加注作业任务。这是4月26日上午发生在洋山港的一幕。

两船的成功“牵手”,标志着海上“船对船”加注保税LNG业务中国首单正式落地。值得关注的是,输气地点从港口移到海上,进一步提高了保税LNG加注的灵活性和经济性,为更多货轮靠泊提供了可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服务能级因此又上了一个台阶。

数据,成为上海最为看重的资源之一,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上海数据交易所开业以来实现交易1200个,交易金额4亿元。上海数据集团开始运营。设于临港新片区的国际数据港基本建成五大功能平台,覆盖数据传输、备份、登记、存证、安全自评估、安全合规治理与国际互认合作等环节。“当前,我们正向着打造国际数据枢纽、创建数据要素中心、营造价值转化高地,以及深入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标准互认等四大战略目标进发。”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数据处副处长倪晓杰说。

人才,是所有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近5年,上海引进留学人员超过11万人,年均增长20%以上。“浦江人才计划”累计资助5296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资助总额超过10亿元,一大批受资助者成长为杰青、首席科学家、领军人才等。上海还大力实施海外杰出人才优享计划,加大对海外高端人才的政策和服务支持力度,推进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

“来浦东,让世界看到你!”4月25日、26日,浦东人才招聘会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先后举行。浦东新区党政机关(储备人才)、事业单位、大型国企、跨国公司、科技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50家单位组成了招聘团,主办方还在“浦东人才网”同期发布招聘岗位信息,线上线下共有168家用人单位参加,为北大、清华等高校学子带来了630多个岗位,招聘人数超2200人。特别的是,浦东不仅招应届生,还招非应届生,邀请高校学生到浦东实习体验。

“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这是浦东的目标。为吸引更多人才来浦东,浦东制定了‘1+1+N’人才政策体系,为国内外人才在浦东发展创造更多条件。”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人才办主任彭琼林说。6月2日,服务顶尖人才的张江国际社区二期正式发布,包含大平层、叠加别墅、独栋别墅,共有767套房源,7月陆续投入运营。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透露,为缓解人才安居问题,张江集团多方筹措房源,研究制定政策。张江人才公寓不断升级,已晋升到“4.0版”。

人才的培养与集聚也在大幅加速。在临港新片区建立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直接服务新片区的金融发展需求;在校本部建立数字经济系,通过与企业共建的方式,培养企业急需的数字人才——今年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领域的举措不断。“上海的人才配置与集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经济发展有特区,人才发展也要有特区,我们就是要围绕国家战略,不断创造新的培养模式。”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许涛说。

603b4b2004f8f8175c60cfd667227b8.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上海财经大学与临港新片区合作成立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资料图片

“在上海,为全球”,推动市场主体全球运作水平提升

第一家实现离岸贸易跨境结算,第一家非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开展转口贸易业务,第一家设立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机构的外资企业——沃尔沃建筑设备亚洲总部自落户浦东金桥后,创造了多个第一,并已承担起沃尔沃全球一半的业务。

着力提升市场主体的全球运作能力与水平,促进企业“在上海,为全球服务”,这是上海近年来不断探索的方向。

上海持续下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的国际总部、地区总部落户,跨国企业日益增长。

浦东新区大力推动投资总部拓展到运营总部、供应链管理总部、结算总部,推动单功能总部拓展为复合功能总部,推动地区总部升级为亚太总部、全球总部。至2022年末,浦东获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419家。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依托虹桥枢纽现代服务业、国际商贸流通、金融业等赋能发展,先后出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目前,商务区累计吸引和培育总部类企业500多家。

从全市层面来看,截至2022年底,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91家,外资研发中心531家,继续保持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城市的领先地位。

6e85b728cfae6cfb6d79eb3b1e1fd58.png?x-oss-process=style/w10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签约仪式。谢卫群摄

为了让更多的跨国企业实现“在上海,为全球服务”的目标,上海不断推陈出新,叠加新的政策与措施。2023年以来,上海全面加大扶持力度,《上海市创新型企业总部认定和奖励管理办法》《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多个文件出台,不仅给予总部企业更优良的营商环境,还给予更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制定高能级主体引育计划、创新总部经济促进政策、实施总部增能行动、支持企业在沪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在多项务实举措加持下,上海不少市场主体的全球运作水平不断提高。

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建立起集研发、生产与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去年第五届进博会期间,诺和诺德与临港新片区签约,借进博会和临港新片区的东风,加大在沪投资。这标志着诺和诺德在中国形成了“双中心,三引擎”的战略布局,助力企业中国总部在全球资源协同、优化布局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上海在新征程上将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作为关键发展目标,推出务实创新举措,努力做大做强资本要素市场,高效配置关键要素资源,在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中勇担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