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6月出坞 外高桥造船今年交船十艘

2023年05月30日08:2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六月初出坞

外高桥造船今年已累计交船十艘

本报讯(记者 王力)昨天,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单日完成四大生产节点——2艘7000标准箱(TEU)集装箱船开工、1艘7000TEU集装箱船出坞、1艘11.4万吨阿芙拉型成品油轮交付。至此,该公司今年累计交船10艘/189.8万载重吨,分别为年度计划的53%和7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交付的10艘船中,70%为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基本实现了该公司制定的绿色升级转型战略目标,为持续引领环保船型研发和市场竞争夯实了基础。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承接新船订单21艘/205.85万载重吨,为年度计划的167.36%,用半年时间就超额完成全年经营指标。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外高桥造船围绕“夯实大型邮轮主体地位、提升民船海工盈利能力”的经营方针,不断提升不同主建产品和不同生产区域的项目管理及企业管理水平,制定实施80余项重点管理工作。

当下,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已成为航运业发展共识。外高桥造船自2012年开始就深入研究国际航运市场趋势和相关规则规范,提前布局双燃料船型研发,全力推进氨、甲醇、氢等绿色燃料船型以及智能船型的研发,并具备了独立自主的双燃料动力船型研发设计能力。目前,企业正持续深化主建产品的优化升级,储备符合市场潮流趋势的强竞争力船型,不断强化基础技术能力,加快形成复杂系统的集成设计能力。

大型邮轮是现代工业和现代城市建设综合化和集约化的巨系统工程,代表着一个国家装备建造能力和综合科技水平。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于2019年在外高桥造船正式开建,三年多时间里,邮轮项目团队先后攻克了重量控制、减振降噪和安全返港等贯穿邮轮全生命周期的三大核心技术,并形成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记者了解到,目前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工程总体进度达到90%以上,将于6月初迎来出坞的重要节点。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