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依托“TSCIC”平台,天山路街道对这个群体提供个性化帮扶!

2023年05月30日11:49 |
小字号

日前,天山路街道依托“TSCIC”(Tianshan Critical Illness Care)平台综合评估结果,对辖区处于救助政策边缘的困难大重病群体提供个性化关爱和帮助,真正实现主动救助、精准帮扶。

家住天山三村居民区的凌先生(化名)半年前查出患有咽喉癌,因疾病发展迅速,他需要接受放、化疗治病,这使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失业金领取完也没有了固定收入,他的前妻无法承受压力回了老家。目前,凌先生就与10岁的儿子共同生活,不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经济的压力同时,还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和情绪。

了解到凌先生的情况后,社区救助顾问为全力帮助其渡过难关,通过“TSCIC”平台进行了综合评估并制作“精准画像”。评估指出凌先生属于困难家庭中的因病致困类型,社区救助顾问便为其家庭办理低保,同时申请了长宁区区级的医疗救助配套政策“四医联动”,以减轻他的医疗负担,对于高额的自费费用则申请综合帮扶。另外,街道还将他10岁的儿子纳入“困境儿童”名单,在“商圈党委”的帮助下,联合爱心企业给予助学金及生日金的补助等,同时链接未保资源时刻关注其身心健康。

其实天山路街道内像凌先生一样的困难大重病群体共有25户,除了资金方面的补贴外,他们在生活上也存在诸多问题亟需解决。据了解,此前社区救助顾问利用“TSCIC”平台对这些困难家庭的信息进行录入,通过后台算法处理,对大重病种类、家庭人均收入、医疗支出占比以及资产情况四个维度进行评估,分析测算每一户家庭的困难程度、致困原因和需求类型,对困难居民进行“精准画像”,并且将社会救助政策、资源、服务项目与困难群众需求精准匹配。

本次,街道推出“困难家庭社工服务项目”,由社区救助顾问与第三方专业社工前往25户符合帮扶条件的困难居民家中调研,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

“我们是通过线上数据和线下调研的方式进行个性化社工服务的制定。”据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全面的了解困难家庭实际需求,他们本次进行了“三对一”入户调研,即每次上门走访由一名街道救助顾问、一名居民区社区救助顾问、一名第三方专业社工组成的三人小组共同前往,分别从救助对象基本信息、生理评估、心理评估、社会环境的微观、中观、宏观系统及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与社会参与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有针对性地提供合适照护缺失,社交缺失,存在出行、就医、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帮扶服务。

当前,“TSCIC”平台在社区救助顾问日常工作中与现有救助系统结合运用,进一步改善了对政策外大重病群体的有效帮扶,实现了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