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内罕见!跨越两条运行铁路,沪苏湖高铁电力线路迁改工程正式竣工送电

2023年05月30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9日,配合沪苏湖高铁建设的220千伏庄松线电力迁改工程正式竣工并成功送电。该改迁工程新建4座近70米高的铁塔,新展放导线需同时跨越新建沪苏湖高铁和正在运行的沪杭高铁、沪杭普铁两条线路,作业难度大、施工风险高,在国内电力迁改项目中较为罕见。

作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一环,沪苏湖高铁被列为国家和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于2024年7月建成通车。沪苏湖高铁上海段走向从青浦区练塘镇入沪,止于上海虹桥火车站。由于部分建设中的高铁标段与输电线路通道存在安全距离不足的情况,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对所辖18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进行改迁,累计需拆除51基杆塔,新建63基杆塔,新建线路17.84公里。整个工程从2022年初启动,计划于2023年底全部竣工。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已完成10回线路的迁改工程,其中刚刚竣工的庄松线迁改工程是全部迁改工程中最大的难点。

记者从项目部获悉,未来沪苏湖高铁将在运行中的庄松线下方通过,按电力安全规范要求,需将输电线路的对地距离抬高约10米,从而保障高铁的后续建设和安全运行。国网上海电力组织人员在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首先完成了4座新铁塔的组立,自5月2日开始,经过负荷转移,在确保不影响用户正常供电的前提下,对庄松线开展为期30天的停电施工,完成后续拆除老塔、展放新导线等工作。

“相比之前完成的线路迁改工程,此次迁改最大的难点是在拆除和展放导线作业过程中除了跨越拟建设的沪苏湖高铁,还需跨越正在运行的沪杭高铁和沪杭普铁,增加了施工难度和风险,减少了有效作业时间。”在工程管理方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计划工程部主任徐晓明记忆中,这种跨越多回铁路的施工还是首次遇到。

为了确保沪杭高铁和沪杭普铁安全运行,国网上海电力提前与国铁公司沟通协调,制定了详施工计划和安全管控方案,将所有跨铁路封网施工安排在夜间0时30分至3时30分沪杭高铁和沪杭普铁停运期间进行。夜间作业和绝不能影响高铁正常运行的先决条件,对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防止放线过程中导线受力松脱断裂,砸落到下方的铁路接触供电网、信号线等设施,我们还采用钢结构跨越架及绝缘网绳对铁路上空封网。尽管全程夜间施工,但我们凭借以往多次跨越铁路施工累积的经验,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优化调整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用时一个月顺利完工。”施工方上海电力高压实业公司第一分公司项目经理王晶说。

后续,工程建设团队将继续完成220千伏余松线迁改工程,确保全部沪苏湖高铁电力迁改工程于年底前全部竣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