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民教育为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举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2023年05月29日17:25 | 来源:上海教育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举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5月25日,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在宝山区举行,这是本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宝山区区长高奕奕,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宝山区副区长薛飒飒等出席会议和活动。

周亚明、高奕奕等参观上海劳动教育实践宣传展示

推动劳动教育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市教委主任周亚明讲话

周亚明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系统思维,明确实施重点,抓好关键环节,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劳动教育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周亚明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劳动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要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的高度认识劳动教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提高学校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教育的良性氛围。二是课程要再优化各区、各校要因地、因校制宜地设置课程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和实践场所资源,整体设计劳动教育实施方式,形成内容全面、载体丰富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三是资源要再整合要坚持“开门办劳动教育”,在发挥学校主导作用的同时,统筹全市优质资源形成劳动教育合力,推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四是责任要再压实各区要切实加强对劳动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条件保障、专业支持和督导评估;各学校要对劳动教育进行整体设计、系统规划,形成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同时要研究制定“学校学年(或学期)劳动教育计划”。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

宝山区副区长薛飒飒致辞

薛飒飒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宝山区不断加强区域劳动教育顶层设计,加强区“劳动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建设,制定了《上海市宝山区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创设了家庭劳动课程群、校园劳动课程群和社会劳动课程群,形成了百门区域共享精品课程资源库。同时,宝山区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抓手,逐步推进“行知行”劳动教育个性化学程与学分制评价。此外,宝山区注重学生身边的劳动教育资源挖掘,围绕智能科创、现代服务、非遗手工传习等创建了一批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初步完成了学校“出门三公里劳动教育体验圈”的区域布局。

劳动教育创新实践亮点频出

金山区教育局、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闵行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上,金山区教育局、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闵行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分别代表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校、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场所)作交流发言。

情景剧《石斛花开》

宝山区师生表演了原创情景剧《石斛花开》,生动展现鲜活的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提升劳动能力。

市教委主任周亚明为上海基础教育劳动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颁证

为充分发挥专家对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的决策咨询、实践指导、教学研究等方面作用,切实提高学校劳动教育的专业化水平,推动学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基础教育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并为专家颁发聘书。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为第二批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场所) 授牌

上海坚持开门办劳动教育,构建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推进“五育融合”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联合各校外基地协同育人。上海植物园、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7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二批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场所),这是继2021年首批68家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公布后又一批基地(场所)。不断丰富的劳动实践育人大平台,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手脑并用,学会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增长劳动知识、内化劳动精神。

学生正在宝山区“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三空间”进行劳动

近年来,上海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一体化理念整体规划各学段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努力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取得积极成效。会前在宝山区罗泾中心校举行的劳动教育实践宣传展示,生动呈现了各区劳动教育整体推进和微创新项目的丰硕成果。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宝山区“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三空间”。

学生们现场展示本校劳动教育的特色亮点

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职能处室,各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劳动教育基地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摄影:郑逸洁(部分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转载请注明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