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北京大学藏秦简牍》在沪发布 丰富对秦代认识

2023年05月29日16:4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形制多样,丰富了对秦代政治经济文化的认识

《北京大学藏秦简牍》在沪发布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北大秦简牍价值巨大,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对秦代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认识,尤其对重新认识秦代文学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藏秦简牍》新书发布暨学术座谈会前天在世纪出版园举行,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黄德宽说。

2010年初,北京大学承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捐赠,获得一批从海外回归的秦简牍。这是继睡虎地秦简、岳麓书院藏秦简之后又一重大典籍类秦简牍发现,包含众多失传两千年之久的典籍。这批简牍包括竹简10卷共762枚(其中卷四300余枚简为双面书写)、木简21枚、木牍6枚、竹牍4枚、木觚1枚以及骰子1枚、算筹61根与竹笥残片若干,抄写年代大约在战国末至秦始皇时期。这批简牍形制丰富且保存良好,多数有明显的契口和编绳残留,字迹清晰,多数为隶书,很小一部分近于篆书。其竹简长度不一,有23、27、36厘米等。经整理研究,包含26种不同类型的文献,涉及古代政治、地理、社会经济、数学、历法、医学、文学、民间信仰等诸多领域,丰富性和多样性罕见。

北京大学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所集合多学科研究力量,通过十多年工作,完成了缀合编连和释文注释,推出《北京大学藏秦简牍(全五册)》,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其中第一册为秦代社会文化生活的稀见材料,收录文献有《从政之经》《教女》《公子从军》《泰原有死者》《隐书》《酒令》《秦始皇三十一年质日》《秦始皇三十三年质日》,展现了秦代吏治、伦理教育以及社会文化生活多个方面;第二册为秦代日常经济生活的宝贵材料,收录文献属数术类与数学类,有《日书杂抄》《祠祝之道》《杂祝方》《算书丙种》《九九术》《成田》《田书》《佣作文书》,提供了秦代日常祭祀与经济活动的丰富信息;第三册竹简卷四图版,为前所未见的简册形制,包含竹简300多枚,不仅是北大秦简中篇幅最长的一册,而且其长度(简数)在目前已知战国秦汉出土简册中高居“榜首”;第四册为竹简卷四释文,是多种文献的杂抄汇编;第五册收录的是北大秦简牍的室内清理发掘报告。

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吕健说,“这批简牍形制丰富,在入藏北大时保持着出土时的原始状态和位置关系,为研究古代简牍书册制度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丰富的形制也对出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设计版式、怎么分册等等,编辑和作者反复商量,最终确立了尊重原始书册的物理形态且兼顾内容分类的出版形式。”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