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民网球节开幕 持续至十一月

2023年05月29日16:4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市民网球节开幕,将持续至十一月

“在上海体验红土,非常有意思”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昨天,2023“兴业银行杯”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民网球节开幕式在康东网球馆举行。今年的市民网球节将持续至11月。

传播网球文化

红土球场球速慢,对于业余选手来说很友好,沙地上的滑动也让救球动作变得不同于硬地。如果有选手做出漂亮的滑地动作,还会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一场红土比赛给参赛者带来颇多的新鲜感。

昨天也正逢法国网球公开赛在巴黎罗兰·加洛斯球场开打。“去罗兰·加洛斯太远,能在上海体验红土球场,非常有意思。每年网球节我都会参与,不仅是比赛,更多的还是网球文化的体验。”选手余先生显得兴致盎然。

在网球运动不断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对网球运动背后的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极具海派文化特点的木拍会俱乐部,收藏古董球拍,创办木拍赛,受到杭州、宁波、深圳、广州等地资深网球爱好者的追捧。

市民网球节覆盖社会、高校、青少年三个层面人群,从“赛、学、论、看”四个方面推广网球运动。“赛”,今年的市民网球节将推动全市网球俱乐部分级竞赛,着力打造高校校友俱乐部联赛和青少年网球俱乐部比赛。“学”,将与社会各网球场馆及培训机构携手,在全市分区分点,向市民提供网球教学体验课程,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优雅的网球运动。“论”,将开展国际网球教育论坛,打造一个分享、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看”,今年全新升级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为大家提供了观赛交流、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最佳场景。

市民网球节不但把上海的业余网球赛事活动进行了有机整合,而且被打磨成一个既有体验性又有观赏性的升级产品,同时依托上海国际化的网球底蕴,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使之成为富有海派特色的网球节日。

吸纳更多力量

23年前,上海城开与“上海网球123”携手,创办了国内最早的业余网球赛事之一城开网球公开赛。23年赛事积淀,上海业余网球的水平不断提高,参与网球运动的不再只是一小群人,朋友圈越来越大。随着上海市民网球节的举办,两者之间也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市民网球节为“40后”到“00后”的七代网球爱好者提供舞台,推动沪上网球运动的普及发展,为广大网球爱好者带来品质感升级的网球生活体验。

有数据显示,上海市网球协会注册青少年选手超过2000人,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市参加网球培训的青少年超过20万人。网球运动在青少年群体正迎来一波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青训师资的缺口也在放大。

据悉,上海市民网球节的青少年板块将是今年发力的一大方向。除了完善全市的青少年赛事体系,今年夏天,还将开展与国外青少年网球运动的国际合作交流。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