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在上海油画雕塑院开幕

2023年05月29日17:30 |
小字号

在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第六届“初芒计划(2023)——上海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于5月27日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开幕。本届展览共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755件(组)参选作品。经两轮评选,最后遴选出118件(组)作品参展。这些少儿美术作品就如初生的麦芒一样,散发着勃勃的生命力和自信的光彩。

小木块组成的大世界、沉浸式的空间造想、用纸板搭建的“桃花源”……展览现场,一件件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少儿美术作品,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作为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专注于少儿美术教育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过去五年,“初芒计划”借助于上海油画雕塑院的专业资源,以及开放、包容、前瞻的学术视野,每年为广大热爱艺术又有天赋的孩子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展览的社会影响力也是逐年扩大,在业内拥有了良好的口碑与社会美誉度,为少儿美术教育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共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755件参选作品。经过两轮评选,最后遴选出118件(组)作品参展。“参展少儿的年龄跨度从3岁至16岁,这些参展的作品,无论是形式与材质,还是语言与手法,都非常丰富多元,包罗万象,远远超越了人们对于少儿美术的传统观念和刻板印象,为我们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出当下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精神状态,以及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表示。

与以往相比,本届展览中,孩子们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环保节能、可持续性等议题。他们有的用绘画来表达对生态自然的热爱;有的利用纸板箱、小碎木、一次性餐具、旧光盘等生活废弃物创作作品。现场还涌现了大量的手工和立体作品。轻质粘土、树枝、纸浆、泡沫、矿物质、日常用品等都成为孩子们创作的媒材;此外,参展作品的形态和艺术的表达也更为丰富多样,让人们不自觉地被孩子们的创意、童真与童趣所打动,从而让本届“初芒计划”展览显得十分饱满、活泼、富有艺术感染力。

记者了解到,“初芒计划”自首届开始,就十分重视少儿作品的展示效果。主办方每次都像对待大师作品一样,对待每一件入选参展的少儿作品。“很多孩子作为艺术的创造者,第一次在美术馆被赋予了尊严和自信。我们总体的布展理念,就是既要符合儿童特点和需求,又要强调‘初芒计划’作为当代展览的视觉张力和审美高度。”傅军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对入选作品艺术质量的坚持,以及对展览效果的重视,让“初芒计划”在众多少儿艺术展览中脱颖而出。

如今“初芒计划”已成为少儿美术教育领域高水准的展览品牌,接下来,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还将更好地在美术馆开展场景化的儿童美育,打造学校所无法取代的教育空间。与此同时,以少儿美术作品的展示,促进孩子们在特定场景中的艺术体验与自我学习,把美术馆当做一个成长和发声的场域。并通过这样的展览形式和少儿美育,让“初芒计划”逐渐成为链接少儿、家庭、学校、机构、社区等的重要的纽带。

记者了解到,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市民可自行前往参观。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