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兴调查研究丨解决“流浪隐患”,普陀这里唱好社区治理合奏曲!

2023年05月29日14:29 |
小字号

白天四处流窜、夜晚叫声刺耳,随意喂养和自制猫舍带来的环境问题、卫生问题更是让人困扰......流浪猫在带给部分人群温暖与抚慰的同时,也引发着不少矛盾,已成为居民区中的“流动隐患”。在长寿路街道半岛花园居民区,通过深入调研,以“一核多元”的创新共治模式,解决了流浪猫这一困扰许久的难题。

“一核多元”,巧解难题

半岛花园的流浪猫问题由来已久,“社区内的爱猫人士与其他注重居住环境的居民形成了两大‘派系’,矛盾一度激化。”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一江回忆说。如何化解居民之间因流浪猫产生的对立局面且保障健康平安的小区环境,成了社区治理过程中的一座“大山”。

而恰逢上海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到周边调研社区流浪动物治理情况,居委会迅速跨前、开展联建,就流浪猫难题展开了沟通交流。双方走访居民、开展实地调查,对项目实施路径、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做了预先研究。最终,创新确立了“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协同+机构赋能+志愿者参与”的“一核多元”共商共治模式,使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合奏曲。

项目实施会议

在防控中心的指导下,居民区决定对流浪猫进行“绝育+免疫+驱虫+放归”(即“TNR”项目)科学控制流浪猫数量,避免过多“流二代”的产生。宠物医院的专业力量也加入助力,提供公益支援。

“有了共建单位、社会机构赋能提供资源,我们作为居委会就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高一江说道。在居委的引导下,许多小区爱猫人士纷纷积极报名,化身志愿者共同参与,将自己的爱心用更合适的方式呈现。在这样的“多元”共勉之下,这项有关小区流浪猫的自治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规范操作,复制推广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半岛花园居民区还与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了项目确认书,每只“喵星人”手术前都需要填写申请单,使得整个流程更为规范化。截止目前,半岛花园居民区累计已经完成了108只流浪猫的绝育。

流浪猫得到悉心照顾

小区流浪猫的数量显著下降,随意喂养、猫舍无序摆放、潜在疫病等问题也自然得到了有效改善。居民们对此都反响热烈,“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一方面确实解决了流浪猫带来的隐患,另一方面我们居民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对流浪猫进行TNR项目

社区的流浪动物治理也并非“一家之难”,半岛花园的“一核多元”联动治理案例正在形成可复制的模式。近期,在高书记的牵线搭桥下,长寿路街道的大上海居民区、梅芳里居民区一并纳入了项目实施。后续,相关居委干部及业委会、物业将与防控中心一同深入社区,熟悉各个居民区的具体情况、组织居民开展座谈了解需求,将调研工作融入治理的全周期、全领域,制定差异化方案。

在未来的社区治理过程中,长寿路街道也将以深入调查研究的思想贯穿始终。让调研之风融入日常、走向经常。积极结合居民信箱、“走四百”等工作,倾听民意,持续关注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为和谐宜居的街区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