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响服务品牌,当好企业“合伙人”打响服务品牌,当好企业“合伙人”丨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⑥

2023年05月29日14:10 |
小字号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定海路街道辖区面积4.44平方公里,其中复兴岛面积约1.2平方公里。辖区园区(楼宇)18个,企业近1800户,多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规上企业115户,85%以上为民营企业。针对辖区民营企业多、中小微企业多的特点,定海路街道坚持将“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题,发挥街道属地优势,在增强引领力、凝聚力、执行力上下功夫,唱响“益企”定海“大合唱”,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做实“党建+”

激发经济发展引领力

聚焦“三新”增信心

定海路街道与区知联会牵手,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的“需求清单”,与区知联会强大的“资源清单”有效对接,从引智、康养、法援、益企、暖新、创全六个方面,打造“续航补给站”,发布“六助”行动倡议书,增强发展信心、形成助企合力。

打造“两站”助发展

结合辖区园区企业分布特点,街道在运河湾、铭大园区升级“海创屋˙益企”党群服务站点,强化助力“创新创业”“汇智汇美”“乐创乐益”系列服务整体效能,增强对周边企业辐射引领作用。比如,运河湾知识产权园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累计孵化企业超过500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000个。

街企“一心”强引领

聚焦新就业群体共性及个性化需求,在杨浦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定海路街道党工委和美团(上海)党委通过“街企联建”方式,建立全市首家工作站和党群服务站合二为一的“HUI新屋”美团隆昌路站,依托党建带群建,在爱心“补给站”、综合“服务站”、先锋“发电站”三站式服务中,探索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引领。“HUI新屋”美团隆昌路站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HUI新屋”党建品牌也被推广到全区370余个站点。

做强“商会+”

增强扎根定海凝聚力

主题活动传递诚意

今年4月中旬,定海路街道启动“逐梦定海‘益企’向未来”民企服务月活动,陆续开展“共话定海、乐业定海、爱侬定海、烟火定海”四大类主题活动,推动街道商会与部门、园区合力服务“两个健康”。

主题宣传汇聚热力

街道开展“我与定海共发展——企业家·话定海”系列宣传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平台,集中展示辖区企业风采,讲述企业与杨浦、与定海共成长共发展的故事。

主题沙龙凝聚合力

街道组织开展 “共话定海 同谋发展”主题沙龙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共同讲述在定海共同奋斗、转型、成长的故事。活动交流中,企业家纷纷表示将携手共同谱写逐梦杨浦、逐梦定海的新篇章。

做优“服务+”

提升助企纾困执行力

举全街道之力抓营商

街道制定印发《定海路街道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形成四大方面行动,18项工作任务,具体任务责任到部门,全力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处处都是招商战场、个个都是杨浦形象”。

领导带头抓营商

街道主要领导带头走访重点企业、困难民企,对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跨前、主动服务,全力以赴稳主体、提信心、强预期。截至5月底,街道处级领导干部累计走访辖区企业50余户。

部门协同抓营商

在街道与区投促部门联动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朋友圈”,组建“益企”服务团(由辖区公安、市监、司法、人社、医院、银行、电信等单位共同组成),为辖区企业提供“家庭医生”式的服务,提升企业办事的便捷度和获得感。

比如,辖区“专精特新”企业华严检测一直致力于转型高质量发展,企业希望通过标准化工作,将近年来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工作成果转化为标准,更好引领企业乃至相关领域检验检测工作高质量发展,获悉企业需求后,街道第一时间与区市场监管局、智慧坊园区方共同组团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企业有需求、政府有行动,实实在在为企业出谋划策,让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信心也更足了!”华严检测总经理任凌颖表示。

下一步,定海路街道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全域优环境、全员促发展”的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打造定海形象相结合,持续打响“益企定海”服务品牌,聚焦企业需求不断增强企业的感受度,聚焦系统集成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切实当好企业“合伙人”,畅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将定海打造成企业爱来、资本爱投、企业家爱住的“新热土”。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