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上海咖啡节创意主题多   熊爪咖啡“跨界”亮相

2023年05月29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9日电 上海咖啡节5月火热启动,丰富多彩的咖啡主题活动和各具特色的咖啡馆引起了社会的聚焦。据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咖啡馆数量达8530家,全球最多。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在2022年已达2007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3693亿元,发展潜力巨大,上海的咖啡文化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名片。

5月28号,在上海市人社局咖啡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残联的指导下,上海网红熊爪咖啡店一家新店在静安889广场亮相。

说到熊爪咖啡,上海年轻人并不陌生。两年前,上海出现了一家特别的咖啡馆。顾客扫描二维码,轻轻按铃,将特定形状的点单牌递给店员,一杯浓郁的咖啡便由毛茸茸的“熊爪”递出,熊掌还会和顾客互动,握手、比“耶”,咖啡温暖味蕾,熊爪温暖人心。

“无声”点单的背后,其实有着很多故事。两年前,创始人天天第一次召集残障咖啡师任店长。让“无声”咖啡师走出家门,走进社会,与顾客直接交流,希望社会对特殊人群给予更多关注和关爱。

新亮相的这家熊爪咖啡,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这家店100%使用回收建材,旨在倡导环保理念。

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近一亿人是残疾人,30%左右有工作,随着经济逐步复苏,“熊爪咖啡”提供给残障青年就业的岗位也越来越多。

“我看到,一些小餐饮倒闭后,被遗弃的装修和设备也是一笔巨大的浪费,二手设备市场堆积成十几米高山。熊爪咖啡这次新店通过使用回收材料,希望唤醒商家和消费者对环保问题的关注。”

此次,熊爪咖啡还特别与探索孤独症的艺术家Stacey Wan和889GLO合作,利用潮流艺术来思考存在主义。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可以帮助推广孤独症防御意识。熊爪咖啡在这一年内帮助孤独症儿童在上海策展了8次画展,也即将在兴业太古汇为孤独症儿童搭建一个长期的画廊。

小小的一杯熊爪咖啡,体现了上海温度。“我希望更多的残障青年能够走到社会就业,和人们正常交流,也希望带动更有意义的环保理念。”天天说,还有一家为轮椅残障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咖啡馆在筹备中。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