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向全球发出邀约寻找“最佳合伙人”,2023杨浦滨江全球推介大会举行

2023年05月26日21: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 (记者董志雯)今晚,伴随着一场美轮美奂的光影秀,2023杨浦滨江全球推介大会在杨浦滨江秀带广场举行。活动以“在杨浦,创未来”为主题向全球发出邀约。活动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开放,生动展现杨浦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投资潜力和城市创新力。

杨浦区委书记薛侃现场发出邀请,期待海内外有识之士选择杨浦、融入滨江,做杨浦滨江发展的“最佳合伙人”,杨浦也将用心当好“金牌店小二”,用情做好“首席服务员”,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只要符合杨浦高质量发展的,再好的资源我们都舍得投入;只要愿意与杨浦共同成长的,再久的时间我们都愿长情陪伴;只要有利事业发展壮大的,再多的心血我们都将倾情付出。”薛侃说。

杨浦滨江全力打造投资“首选地”

杨浦区拥有15.5公里最长中心城区滨江岸线,近年来,正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了上海最具潜力的投资热土。

如今,杨浦正紧紧围绕“人民城市”和“创新发展”两大主题,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以更优环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完善以创新经济为引领、服务经济为核心、特色品牌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实现从“创新高地”到“产业高地”,不断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打造创新杨浦“新样板”。杨浦滨江以“长阳秀带”为引领,全力打造全市首批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城市数字化转型产业首选地。

活动现场,杨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尼冰作营商环境主题推介,就产业培育、人才集聚、营商改革以及综合发展环境等方面开展重点介绍。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作重点地块与载体介绍。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杨浦滨江首次向市场公布重点推介地块,包括八埭头、大桥东两大核心功能区及大桥西片区3大板块,共涉及19幅地块,总用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39万平方米。

杨浦滨江将构建以复兴岛为核心,南北两翼向中部逐步推进的“一岛两翼”空间格局,“一岛”即复兴岛,在上海2035总规中被明确为战略预留区; “北翼”即杨浦滨江中北段,将打造卓越全球城市产业转型的战略支点、历史人文汇聚的魅力秀带、水绿生态融城的森林滨江; “南翼”即杨浦滨江南段,将打造世界创新要素的交汇枢纽、塑造历史未来交融的魅力水岸、营造卓越人才安居的海派社区。

“超级企业集聚区”初现雏形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走出了一条传统工业城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之路,实现了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的蝶变跨越。

近年来,杨浦充分发挥创新资源集聚、科技型企业众多的优势,将在线新经济作为集群建设核心,全力打造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这“一带、一区、一圈”产业地标。区域双创指数近8年年均增长率保持两位数,主要创新类指标均位列上海市前列,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8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总量居上海中心城区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0件,研发投入强度超5%,吸引汇聚了一批具备科创能力、开发能力、投资能力的优质项目和企业。

推介大会现场,17家企业与杨浦签约,其中包括铁狮门、瑞安、吉宝置业、华为、中交地产、中节能、美团、哔哩哔哩、星空华文、橙狮体育、沃弟、阳狮、纬景、耐克、上海科创、戴德梁行、世界技能博物馆等。如今的杨浦滨江,中交滨江广场、抖音集团上海滨江中心、中国节能·上海首座、美团上海科技中心、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等项目相继开工,正在加速打造“产业高地”。

随着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功能性项目纷纷落地,“超级企业集聚区”初现雏形,如今的杨浦滨江正以崭新的面貌、强大的功能、充满活力的环境,再次闪耀在黄浦江东岸。

聚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新典范”

杨浦有着得天独厚的高校资源优势,区域内有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其中建校百年以上的就有5所。近年来,杨浦不断深化实践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和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以三区一体化带动创新发展,区内拥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7家,同济大学科技园、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获评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

交流分享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吴志强介绍了杨浦滨江未来发力点,并分享了世界工业都市水岸的创新复兴实践。作为享誉全球的房地产服务咨询公司,戴德梁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从地产角度建言杨浦滨江,分享了杨浦产城人融合的巨大发展优势,以及杨浦“由江而生、面江而立、拥江而兴”,打造上海滨江沿岸中央活力区标杆典范的重要发展目标。

此次杨浦滨江全球推介大会,为企业搭建和提供了发展舞台,共享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加企业投资开发杨浦滨江的信心。同时,这也是杨浦滨江面向全球推介、谋求合作的第一站,后续杨浦区还将陆续走出国门开展系列推介活动。(杨浦区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