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第五届“玉兰工程”顺利举行

2023年05月26日17:44 |
小字号

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喀什地区教育局及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的共同努力下,第五届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玉兰工程”教育教学周暨上海师范大学专家团综合指导活动在喀什第六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上海教育专家引领作用,探索文化润疆新举措。

本次活动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团队,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专家综合指导团队为主,共同组成23名专家教授。其中83岁高龄的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和享誉世界的历史学家、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领衔指导团队,不远万里来到喀什传经送宝。

上海援疆前指孟庆源总指挥看望专家

本次“玉兰工程”包含以下五部分内容:1.“双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观摩研讨;2.中学生中华经典诗文阅读研讨交流;3.“山海同心,沪喀同行”综合思政人文教育活动汇报——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讨;4.推动南疆青少年科创教育研讨展示;5.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上师大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表示:“玉兰是上海市花,寓意开拓进取、奋发向上。本次活动将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沪喀教师同课异构的形式,探讨‘双新’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教学,搭建沪喀教师的发展桥梁,多措并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另外将通过科技进南疆活动,点燃喀什高中生的科创热情,为喀什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增添勃勃生机。”在集中3天的活动中,共开设公开展示课9节,专家讲座8场,研讨活动8场,研讨会2场,科技和文化活动展示3场。

喀什第六中学党委书记孙卫东同志致辞

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社会发展事业组组长孙利强发言

参加本次活动的不仅有喀什六中的师生,还有上海援疆四县(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县、巴楚县)教育局领导、受援学校的援疆教师团队以及受援学校的教师。附近的疏勒一中、深塔中学、喀什市一中等学校也派老师来现场参加活动,更多师生则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活动。据统计,参加活动的教师近千人。

杨德广老先生不顾年迈,率领专家小组远赴叶城二中开展指导工作,让所有老师和学生深受感动。以杨老先生为榜样,专家们个个精神抖擞,不辞辛劳开展指导工作。丰富精彩的活动获得与会领导和教师的广泛赞誉,参与课堂教学以及科技活动的学生也大开眼界、兴奋不已。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凯塞尔江·阿不力孜说:“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新形势下上海各方对上海教育援疆在拓展新的‘广度’和‘深度’方面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更好地促进了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又快又好发展,积极响应了喀什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杨德广院长开展“海上名师大讲堂”讲座

喀什六中学生参加科创活动

许琼老师开展校本研训活动

扬帆起航正当时,不负春光向未来。此次活动再次体现了上海援疆教育集团“1十4十N”的集团式辐射联动效应和喀什六中作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及集团核心校的职能,为探索集团联动、资源共享积累了有效经验,并助力喀什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开了新的步伐。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