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巧用“引合联享”四步法,激活社区治理青年力量

2023年05月26日16:25 |
小字号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杨浦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坚持擦亮“杨浦睦邻”治理品牌。由杨浦区地区工作办公室主办的杨浦区年度“十佳”睦邻项目遴选活动通过选树培育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将杨浦基层治理创新实效予以彰显展示。

我们将陆续讲述杨浦这一年来基层涌现的睦邻实践,希望更多市民看到故事、得到收获,积极参与到杨浦睦邻家园建设中来。

巧用“引合联享”四步法 激活社区治理“青”合力——睦邻社区治理“唤新”项目

如今的社区治理已进入到深度治理、精细化治理阶段,无论是社区党建的全覆盖、社区工作水平提升,还是公共服务的升级,这些社区事务都需要青年人的力量。为此,西二居民区加强党建引领,以共治共享、多元参与为主基调,联合各方社会力量,巧用“引合联享”四步法,激活社区治理“青”合力,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激发和引领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如今的社区治理已进入到深度治理、精细化治理阶段,社区事务更需要青年人的力量。西白林寺第二居民区(以下简称“西二”)隶属于定海路街道,目前平凉路1889弄有居民1532户,人口约3600人。珠江香樟南园属于商品房小区,居民的受教育程度较高,在职居民多为企事业白领、中层管理者、个体经营户及自由职业。社区内具备各种专业技能和社会资源的“能人”“达人”较多,且服务社区的意愿较强。如何提升青年人的社区共同体意识,促进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成为摆在西二居民区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此,西二居民区加强党建引领,以共治共享、多元参与为主基调,联合各方社会力量,巧用“引合联享”四步法,激活社区治理“青”合力,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激发和引领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在“引”上下功夫

链接青年参与社区治理路径

为了保证工作能够有效开展和推进,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由居民区党总书记担任组长,负责把控项目方向;由居委会主任担任副组长,协调项目周期内的各项工作;由专业社工作为项目执行者,执行项目周期内的日常联系和具体工作。以线下结对、线上招募等各种形式,组织社区内的青年党员、团员开展“居委干部体验日”“业委会成员体验日”等多项特色活动,让他们充分参与到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中来,为基层社区治理打造动力十足的“牵引车”。

疫情期间,社区里出现了不少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积极投身社区各项工作,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楼组长也在闭环管理期间对所在楼栋的居民有了更多了解。通过楼组长与青年志愿者之间的“传帮带”,进一步将有志于服务社区的“能人”“达人”招募到社区治理中来,发挥出楼组长强劲的“牵引力”。

在项目周期,由专业社工组织开展社区微地图制作、无人机VLOG拍摄、“美好家园”文艺作品征集、闲置旧物集市等一系列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调动起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西二居民区用新颖的活动搭起社区与青年人之间的“牵引绳”。

在“合”上做文章

搭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多元平台

通过公开招募、社工对接、资质审核等既定流程,吸纳社区周边的爱心企业。采用“合伙”模式(即社区为企业提供展示企业文化、践行社会责任的渠道,企业为社区青年提供有需要的资源和服务),打造多元治理的新格局。目前,西二居民区青年制作的社区“微地图”已配送至周边商户、快递驿站等场所,助力骑手小哥在配送中更精准。

在居民区党总支原有议事架构基础上,打造西二青年议事平台“香樟南园青年加油站”,吸纳辖区内各领域青年作为议事主体,围绕社区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出智出力,青年合议为西二居民区治理带来新思路、新方向。目前已形成《文明养宠公约》、《社区停车公约》等议事成果,使得社区矛盾明显减少,社区生活更有序宜居。

在街道社区自治办的指导和西二居委的协助下,社区青年从松散的趣缘性团体转变为功能性自治团队。同时,社会组织适时提供帮助,吸引更多社区青年持续参与社区治理全过程,推动“服务青年”向“青年服务”的本质加速转变。目前已有多支青年自治团队制订了社区治理微项目计划,后期将根据项目可行性进行筛选,定海社区公益基金会也将为青年社区微项目提供人财物的各项支持,助推项目落地。

在“联”上出实招

解决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后顾之忧

针对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时普遍顾虑的社会承认度不够、专业度不高、服务形式不多等问题,西二居民区在项目周期内组织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业人士对青年志愿者进行系统性培训,每月进行一次,以缓解志愿者的专业之忧。

如今就业形势严峻,只有保障社区青年稳定就业的情况下,才能让其在闲暇时投入到社区治理中去。为此,街道社区自治办、服务办、营商办等多部门协同合作,引入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西二居委在居民区公共区域设置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宣传栏,发布就业信息。同时,借助睦邻中心的乐业空间不定期召开宣讲会,为企业和就业者提供双向选择,最大程度帮助青年解决就业困难。

对于职场青年生活中面临的各类生活之忧,西二居委携手街道相关部门和社工站,开展生活技能培训,解决青年“烧饭难”问题;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解决青年“婚恋难”问题;依托睦邻中心的“儿友好之家”,开设育儿课堂,开展假期辅导、提供晚托等服务,缓解职场青年“育儿难”问题。

在“享”上见实效

形成青年参与社区治理长效机制

今年是杨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之年,西二居民区的社区青年也自觉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搭建一支支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小区内楼道堆物、高空抛物、电瓶车飞线等社区老大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以整治。珠江香樟南园也在社区青年的戳力同心下,打造成宜居宜业、美美与共的成熟社区。

依据《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和西二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完善了《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只要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发布的志愿服务活动,就能根据志愿服务内容和时长进行积分,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错峰时社区空间的使用权、借阅社区书籍、借用社区设备等服务。通过规范化的志愿者积分管理机制,激励广大青年持续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对积极参与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各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群体,西二居民区将在10至11月给予评优表彰等正向激励,综合运用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青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感、获得感与幸福感,进一步释放社区治理的青春动能,为推动社区和谐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