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泾镇这个养老驿站为长者提供一系列“微服务”

2023年05月26日13:11 |
小字号

近日,家住新泾镇的居民袁女士给新泾·乐松长者驿站送去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母亲在这里才待了一个月,整个状态都好了很多,非常感谢!”

据悉,袁女士的母亲是江苏镇江人,因邻里琐事,常常郁郁寡欢,三年前竟患上了抑郁症。为帮助母亲排遣情绪,袁女士将其接至上海,平日上班时便将她托付在新泾乐松长者驿站,中午就让她在站点用餐,下班时才将母亲接回家中。

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新泾乐松长者驿站的工作人员发觉袁女士的母亲情绪低落,便主动上前嘘寒问暖,时不时陪她聊天解闷,还自费买来奶茶、蛋糕等请她品享。站点有任何活动,也邀请其一起参加,驿站的站长郭海甚至还为她准备了一只专用水杯……渐渐地,袁女士母亲的脸上有了笑意,心情也开朗了不少。

为此,袁女士送来感谢信以及写着“关爱无微不至,服务贴心贴意”的锦旗。“我母亲在上海的这一个多月生活得非常开心,特别感谢新泾·乐松长者驿站的顾经理、郭站长、小方……”袁女士激动地说。

据悉,这已是第二例抑郁症患者在新泾·乐松长者驿站重沐生活阳光的故事。新泾·乐松长者是新泾镇首家嵌入式的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点,面积尚不足200平方米,但经过合理规划布局,以及驿站工作人员的热情和细心关爱,这里俨然成为“家门口”养老服务的明星站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泾·乐松长者位于甘溪路416号(近福泉路),能覆盖绿八、绿一、华松、淞四等周边社区老人的康养服务。这里设有养生餐厅、观影区、健康小屋、养老顾问区、多功能活动室、康复理疗室、日间照料室等,融送餐助餐、日间照料、文化娱乐、政策咨询和服务申请等于一体。记者了解到,驿站可以为社区长者提供一系列“微服务”,让长者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中就可以享受到多样化、多类型的养老服务。

养生餐厅

提供“微助餐”+“微观影”

养生餐厅位于主入口处,内设用餐区、配餐区、茶水区。据悉,这里提供的午间套餐每份15元,含1大荤、1小荤、1蔬菜、1主食,可堂食或外带,切实满足老年人就近用餐和送餐的需求。具体助餐详情每周会提前在社群和驿站门口张贴发布,用餐区的墙上装有一台小米电视机,老人可以边用餐边观影,好不惬意!

健康小屋

提供“微健康”+“微顾问”

健康小屋则配备了体检一体机、血压血糖测量仪等仪器,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脂、检查身体等服务。还有专业的人员提供养老顾问及相关政策咨询服务。

多功能活动室

提供“微活动”+“微社交”

这里不定期会举办各种活动如美食制作、插花、种植、手工DIY等。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老人可以缓释压力,结识新朋友,一扫平日里的空虚和孤寂感。

康复理疗室

提供“微健康”

康复理疗室提供艾灸热敷、吸氧等服务外,驿站还经常聘请医院专家,举办诸如高血压的防治、颈椎病的自我保健等各种专题讲座,每周三由医保定点神州医院的主治医生前来义诊,根据个人的病情开具药方,并提供送药上驿站服务。每周四会有护士前来为老人安排检测血糖等。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寻诊问药、通经按摩、慢病管理等各类便捷的医疗服务。

日间照料室

提供“微日托”+“微生活”

日间照料室配备了电动躺椅,茶余饭后在此休憩,格外惬意。这里还为长者提供生活照顾、慢病管理、医疗保健、日常社交、文化娱乐等服务,此外每月还提供一次理发、扦脚服务。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