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启动2023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专项行动

2023年05月26日13:01 |
小字号

5月25日是上海市无违章、无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上午,长宁区举行“美好出行·文明有范”上海交通安全宣传日主题活动暨长宁区2023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郭俊,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力,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黄辉,区二级巡视员王仁伟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通过“文明·引领·出行更美好”“文明·共治·同享新成果”“文明·践行·你我齐参与”三个篇章,探讨了交通安全和城区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成果、新动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有颇多亮点工作推出↓↓

12项文明城区创建专项行动发布

长宁区“四美丽”专项创建行动、“四提升”专项提升行动和“四弘扬”专项行动在活动上发布,正式启动2023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专项行动。据悉,今年,长宁将开展美丽楼道、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美丽空间、车辆有序停放、文明斑马线、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文明用水、文明餐饮、文明养宠、文明旅游共12项文明城区创建专项行动,并以这些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有效疏通创建堵点痛点,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创新建立“文明共治朋友圈”

为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激发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创建主体作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长宁区创新推出“文明共治朋友圈”。“文明共治朋友圈”按照“东、中、西和临空园区”的地理划分,由全国文明单位等各片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先进代表带头,实行“轮值群主制”,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通、队伍共育、项目共推、顽症共解等工作方式,持续扩大文明创建的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育新亮点、出新成效。活动现场对“文明共治朋友圈”的首轮召集人即“群主”颁发了聘书。江苏路街道、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同仁医院和长宁区图书馆代表作为首轮群主,结合自己所在群的基本情况,以微访谈形式畅谈了文明共治朋友圈的建设思路和工作方向。

7项文明共建项目落地

为进一步推动长宁区文明共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合作,长宁区文明办在活动现场和各文明共建企业签署了文明用水、文明养宠、文明餐饮、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居住、文明上网等7项共建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长宁文明城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一起种文明”参与式公益宣传发布

云端可“种树”,文明汇成林。活动中,“一起种文明”参与式公益宣传H5正式发布。此款H5为“文明共治”宣传开拓了新颖而有趣的新方式,参与者通过在云端种植“文明长宁”精品林,可以在线阅读身边好人好事、参与文明问答、打卡长宁文明地标、参与有趣的文明实践活动,并在互动中一起倡导文明行为,传播文明理念。新颖的互动平台,引得活动现场众多与会人员拿出手机扫码,参与体验并在云端种植的过程中探寻更多有趣的玩法。

交通安全共建联盟成立

为厚植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的社会土壤,营造文明交通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长宁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临空经济园区派出所联合米其林中国等多家企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长宁区“文明共创·美好出行”安全共建联盟。据悉,该联盟将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彼此沟通的新桥梁,呼吁全区各界人士携起手来,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长宁区交通安全事业发展。

活动还对“2021年度市文明餐厅”和“2022年度上海市节水型示范小区”进行了授牌表彰。

长宁区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2023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高水平常态化,为长宁奋力打造“四力四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长宁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米其林中国、博世(中国)、爱奇艺、春秋国旅、携程集团、国网市区供电公司、小爱萌宠等企业提供公益支持。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