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老年版“梦想改造家”,让民心工程成为暖心工程!

2023年04月14日17:57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宝山区始终全力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建设,在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各方面持续用力。在这些亮点纷呈的民心工程中,有着老年版“梦想改造家”之称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便是个中典型。

改房“适”老

让老年人居家生活更幸福

顾名思义,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指的是根据老年人群的身体特点及生活习惯,对生活场所、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进行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随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老人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也成了越来越多家庭亟待考虑的重点问题。

“之前每次洗澡跨进浴缸,我都需要老伴帮忙,还总是担心洗澡时会摔跤。”家住大场镇祁连四村的李老伯已经80多岁高龄,家中房屋自从20年前完成装修后就再也没改动过,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李老伯越发感到吃力。几年前,在社区老龄干部的帮助下,李老伯选择了“卫生间+厨房”整体改造套餐。服务团队将旧浴缸拆除,并重新设计卫生间,安装了新的花洒、置物架等设备,同时对厨房也进行了全新的改造。

改造后,李老伯和老伴终于可以坐在凳子上洗澡,起身时,墙上也有扶手可以借力,这些改动都让李老伯非常满意,“现在,走到哪里都很方便,再也不用担心走路会磕磕绊绊了”。

用心用情

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真正得实惠

“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我觉得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政府对老年人关心关爱的重要举措之一。现在,我们在改造内容上有多种选择(基础产品服务包、专项产品服务包、个性化产品服务包),可方便各类改造的需求。”宝山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民心工程建设,2021年起,宝山区在张庙、吴淞、大场、顾村先行试点开展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并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真正得到了实惠。2022年,宝山区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在全区范围开展试点推广。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相关工作人员陪同服务商进行入户评估,对初审通过的申请对象逐一上门了解情况,保证了入户评估的顺利、老人产品选择的准确以及签约的有效性。后期产品安装使用后的回访满意率高达99%。

考虑到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家中没有家属陪伴,罗泾镇老龄办统一部署,安排各村居老龄条线干部陪同项目施工方上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解释政策,方便每户家庭选择确定需要改造的部位和所需用的产品。

今年79岁的严禹华老人瘫痪在床已有十余年,家里只有他和69岁的老伴沈利英,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日里都是沈阿婆一个人来照顾老伯,靠着农保的低收入维持生活。改造之前,老人的起夜、洗澡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在得知严老伯家里的情况后,居委老龄条线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并及时将信息上报给镇老龄办,最终为老人免费安装了智能感应灯、移动可折叠沐浴凳、单边U型扶手、适老智能马桶盖、烟雾报警器六样产品。“之前,我只能在床上直接给他擦身体,时间长了总是不方便。现在好了,有了这把可移动的凳子,我至少可以偶尔扶着他坐着淋浴一下,自己洗澡也方便多了。”沈阿婆说,“真的很感谢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福利。”

持续推进

让更多老年人从中受益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福利,2022年,区民政局积极对接上海地产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宝山代表处,适当简化补贴资金垫付、审批流程,积极拓展基金会、爱心企业等资金来源渠道。本着“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家庭自负一点”的资金分担机制,制定和通过了《2022年宝山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在市级补贴政策基础上,调整制定了区级差额补贴政策,为更多老人减轻了经济负担。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通过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不断改善和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宝山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已被列为2023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和民心工程。今年,在市级补贴政策基础上,宝山区将保持区级补贴政策的延续性,继续采取“市区两级补贴合计3000元的差额补贴政策”,让更多老年人从中受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看似事小,却关乎每一位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于细节之中擦亮“民心工程”暖心底色,正是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最直接、最有力的具体举措。

(来源:上海宝山 )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