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凤头鹰“夫妻”返巢育新雏,续写城市故事

2023年04月14日15:36 |
小字号

正值第42届上海爱鸟周

近日,杨浦公园的好消息传来

去年园内的“明星夫妻”

凤头鹰伴侣再度携手归来

观鸟爱好者还观测到了

第三只凤头鹰的出现

经专业人士判断,这极有可能是去年

“明星夫妻”诞下的爱子

这一家子如今怎么样

跟随记者去看看

“内有猛禽筑巢,请快速通行”,警示牌挂好,警戒线拉起,一张张绿网被绑在树干之间,罩在游客头顶上,这些都是杨浦公园实施的一些技防措施。去年6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在公园茶室附近的香樟林里筑巢育雏,杨浦绿化部门采取“拉网”行动,助力凤头鹰第一代顺利降生、学会飞行,直到离开鸟巢。

今年3月初,通过观鸟爱好者提供的照片发现,这对“夫妻”再返爱巢并在此捕食、交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它飞到杨浦公园绿地,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巢址,可能是偶然性的。今年回巢还是鸟类的一个生存策略。如果能通过更多的办法来确定的话,就更好了。”

小脑袋左顾右盼,胸前羽毛呈灰褐色,双脚牢牢地勾在树枝上,镜头前的这只凤头鹰正悠闲地享受午后时光。王放判断后认为这是一只雌性凤头鹰,按照生活习性,晨昏外出捕食,白天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休息。至于凤头鹰“先生”的身影,大家判断也许是去树林里遛弯了。王放说:“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还是很受人关注的,很远就能够看到体型上的区别。比如雌鸟体型更大,而且雌鸟腹部和胸部的纵纹及横斑均为褐色,整体白褐相间,体色较淡。如果是雄鸟,我们会看到更鲜明的黑白色对比。”

经过2个小时的蹲守观测,记者的镜头并没有捕捉到观鸟爱好者发现的第三只凤头鹰。大家也在思索,这第三只到底是不是这个家庭里的“孩子”。

王放表示:“有这种怀疑,因为凤头鹰本身其实是一个领地性比较强的鸟,尤其是在孵卵的时候,它会驱赶进入领地的同类或是其它危险竞争者。但我们看到的是,当第三只凤头鹰进入到巢旁边的时候,好像并没有出现驱赶行为,所以可能是它的孩子到出生地来看看。尽管它可能不会在这个地方繁殖,但是它跟父母之间还是有某种纽带的,所以没有激烈的争斗,这只凤头鹰在这停留了较短的时间后就离开了。”

王放认为,杨浦公园有高大成熟的乔木,乔木下还有灌木草丛,树种组成相当丰富。凤头鹰在生态学里是顶级的捕食者,它通过捕食珠颈斑鸠、赤腹松鼠、白头鹎、乌鸫等获得了生存空间。在这个事件中,我们感受到了城市公园生态系统相对完整,绿地面积相对充足,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友好态度。

“野生动物进城是一个大的趋势,因为城市生态在变好,也因为野生动物有很多主动的适应性。当城市给它们提供了水源、食物、生存空间的时候,它们会愿意利用这个空间。所以我们有一个判断,就是在未来十到二十年的时间里,很多野生动物会变得没有那么害怕人,会逐渐习惯跟人一起生存,它们的攻击性行为、紧张和敏感程度可能都会下降。这种情况下,确实更容易推动人和野生动物在城市里边共存。”王放告诉记者。

其实,凤头鹰在上海很常见,有稳定及隐蔽的凤头鹰繁殖记录,但杨浦公园的凤头鹰巢穴位于公园主干道的下方。为了给凤头鹰提供良好的繁殖环境,杨浦区绿管中心在公园相关区域进行拉网,减少游客给予它的压力,也降低它对游客的干扰。

杨浦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管理指导科负责人裴蓓表示:“我们结合去年的一些工作做法,立即采用拉绿网的行动,寄希望于这对夫妻能够回巢,重新再筑新窝,养育下一代。作为公园管理者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我们希望在中心城区的公园里,对游客、野生动物都有安全保障。我们会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希望达到生态平衡,使生物多样性能够再现于我们的城市公园中。”

近年来,杨浦区以全面实施林长制为抓手,注重加强对绿地、湿地、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等绿化资源的保护管理,为城市建设发展中实现人与自然、生物的平衡、和谐相处而持续努力。目前,正值第42届上海爱鸟周,在杨浦公园内市民可以观测到凤头鹰的正常活动。后续,杨浦公园及相关野保专业人士,将持续加强对凤头鹰家庭的关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