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举办“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

街道巷陌,来一场文艺春游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23年04月1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条长长的红毯铺进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大剧场。登上红毯的不是明星,而是历年来市民文化节各项赛事的百强代表,舞台为这些怀揣艺术梦想的普通市民搭建。4月8日,伴随着“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暨上海市群众文艺大汇演”的举行,已走过10年的上海市民文化节,首次以“城市美育日”的面貌揭开新面纱。

  明媚春光中,市民们在公园、水岸、街区、商场、剧场等地与美邂逅,千余场特色活动,带领人们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宝山区顾村公园盛放的樱花林下,“我把春天读给你听”文学沙龙在此举行。“我本来是来赏花的,想不到能体验到这么美的文化活动。”市民李女士很高兴。

  巴士在都市中穿梭——艺术家和市民共同登上“何以爱长宁”旅游大巴,沿途游览华政步道、上生·新所等多个地标点,艺术家们现场写生。“希望让市民见证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的创作过程,推动人们用艺术观察生活、品味生活,进而内化为一种艺术生活的方式。”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展览部主任徐洁说。

  以戏剧为区域文化品牌特色的静安区当天也启动了一辆戏剧巴士,驶入新落成的大宁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广场。登车报名参加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中外家庭戏剧大赛”,装扮体验戏剧人物造型,或与一场公益演出、某位戏剧嘉宾不期而遇,在巴士上,市民可以来一场充满惊喜的戏剧之旅。

  四月春风花草香。当天,上海16个区同步开展专场汇演,特色美育活动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绽放。黄浦区文化馆在黄浦滨江公共空间与文化馆馆内馆外联动开展“悦享上海·艺美黄浦”海派风情文化体验活动。音乐剧演员们来到春天的黄浦江边,呈现多部经典音乐剧的精彩片段。

  户外市集也吸引众多市民。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的艺术长廊上,来自奉贤区的剧场、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及社会企业等36家单位摆起展台,文创、美食、手工互动等各种活动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嘉定区在远香湖畔以一场二十四节气中式美学系列活动,推出33项“社会大美育”课堂项目,囊括300多场活动。“我们助力打造人人便参与、人人可体验、人人有收获的社会大美育体系,丰富的美育资源等待着市民朋友们去体验、去感受。”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旭表示。

  线上活动同样精彩。闵行区群众艺术馆众艺广场上人潮涌动。“欢迎来到闵行美育直播营”……上午9点,闵行美育直播营以露营形式开营,对闵行特色旅游线路、景区、文博展览等文旅美育资源、辖区文化建设成果、特色文创产品进行推介。现场还设置了多重互动体验,集购买非遗文创产品、观看快闪表演、体验街头互动等于一体。

  上海市级文博专业场馆也纷纷打开大门开展公教美育活动,包括上海博物馆的社会大美育系列讲座、朵云轩艺术中心的艺术导览、上海京剧院的体验活动等。

  当天,市民文化节三大市级赛事——市民合唱大赛、市民舞蹈大赛、市民收藏大赛和两大专项赛事——市民手作大赛、“行走苏州河”短视频大赛同步启动。

  “10年前,上海市民文化节以‘文化服务日’开启大幕;10年后,我们以全新的‘城市美育日’推动市民文化节提升内涵品质,促进迭代升级。”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城市美育日”的推出,为的是让专业文化和群众文化相互赋能,不仅提高市民审美的素养和能力,也为专业文化艺术机构培养潜在的观众群,实现城市文化美美与共。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11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