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种玉米、卖玉米…长宁这个公务员将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

2023年03月21日13:32 |
小字号

近年来,上海一直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派送了不少青年干部走进乡村,长宁区生态环境局一级主任科员李磊就是其中之一。2年前,李磊走进金山区张堰镇桑园村,帮助村子引进精品玉米项目,开展差异化销售,显著提高了农作物效益。经他牵头,村子里还建成了第一个儿童之家。

2021年3月,李磊前往金山区张堰镇桑园村,把工作重心从办公室转移到了田间地头。

刚到桑园村,为了能尽快适应新角色,李磊挤出全部时间加快熟悉工作环境,走村入户、调研合作社,走遍桑园村的角角落落,利用空闲时间或者晚上与村干部促膝长谈,详细了解村里各方面情况,摸清底数,探讨研究发展思路。

“桑园村位于乡镇结合部,村子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较多,当地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是农业用地,农业总体而言,其生产和销售都较为传统。”李磊介绍道。

了解了村子里的情况,李磊就想尝试探索农作物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于是在2021年7月,他为村里对接引进了“爱驻金山糯玉米”公益助农项目,在“心联鑫”党建实践基地内试种了1亩糯玉米,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于是,在驻村工作组的支持下,2022年4月,李磊继续探索精品化农业种植模式,这次他选择了上海市农科院提供的“申科甜糯99”玉米品种,总共种植了5亩,2个多月后上市,很快一售而空,经测算,每亩增收50%左右,效益是普通玉米的1.5倍。

种了两年玉米,李磊攒下不少种植经验:“种子的选择、土地的选择、田间管理每一环都很重要。”说起项目的推进,李磊侃侃而谈,“好产品始于好种子,这个新品种玉米吃起来清甜软糯,兼具甜玉米和糯玉米的双重口感。好土地孕育出好产品,选取肥沃的土地,及时翻耕与施肥,为玉米创造最适宜的生长环境。好管理结出好产品,还要及时防治病虫害,强化水肥管理。”

卖玉米没经验怎么办?李磊的办法就是多尝试、多学习。找当地的合作社、找企业、直播……只要能卖掉玉米,李磊都愿意去试试水。

除了找多样化的渠道,李磊卖玉米也讲究差异化销售,高品质玉米主要采用礼盒模式销售,其他采用普通模式销售,尽最大可能提升玉米的亩产收益。

在金山做了两年乡村振兴工作,李磊也感触颇深,“做农民不容易,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探索的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更多的领域比如科技兴农也需要更多人去继续探索。”

除了关注农业高质量发展,李磊也发现桑园村没有青少年的活动场地,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李磊牵头,利用“桑园村糯玉米”助农项目的部分利润资助建设了儿童之家,为村内的儿童活动提供了专门场地。

在儿童之家启用仪式上,桑园村举办了“寻找季节变幻,发现美丽家园”的创意绘画活动,并邀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老师担任绘画指导,这次活动也是桑园村与中侨大学艺术学院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具体实践,推动了校村的深度融合。

2023年2月底,李磊回归岗位,回望驻村这2年时间,他说自己满怀感恩,很庆幸能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也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