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跨国企业在中国|美敦力:“以上海为中心,我们构建了完整的本土价值链”

记者 葛俊俊
2023年03月18日17: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保护主义上升等多重压力,我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携手合作伙伴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持续完善的营商环境、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为外资企业打开了“机遇之门”。

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对多家扎根上海的知名跨国企业进行了系列采访,看他们如何根据中国市场积极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三十多年来,美敦力可以说是上海发展、尤其是上海医疗服务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一直以来,上海的相关政府部门对美敦力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心和支持。今年年初开始,各个政府部门和相关领导和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主动询问公司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支持。”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备受鼓舞,切身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并且充满信心地投入到全心全意拼经济中去。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受访者供图

美敦力是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医疗企业,1989年第一个办事处就在上海设立;1996年,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大背景下,美敦力在上海张江成立中国子公司,正式落户上海;2011年,美敦力将区域市场总部设立在上海,将中国市场视为其全球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十年来,美敦力以上海为中心,构建了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培训、售后、投资基金等的完整本土价值链。

美敦力上海工厂。受访者供图

其中,美敦力上海工厂,是其全球“最佳工厂”之一,拥有12条不同类型产品的加工生产线,制造医用高频仪器设备、外科手术器械以及手术室、急救室用诊疗设备及器具等,供应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

扎根上海的美敦力持续看好上海,将价值链上多个重要的本土设施设在了上海,包括一所创新中心、两座制造基地以及美敦力中国研发中心。

考虑到要促进全球先进技术临床应用,美敦力创新中心(上海)引入世界前沿的临床培训设备,为中国乃至亚洲的医护人员提供临床培训,从成立至今已培训医疗医疗专业人士超过70000人次。2021年,美敦力在中国的第二座创新中心在成都落成。

美敦力上海创新中心。受访者供图

“目前,中国是美敦力全球范围内唯一拥有两座创新中心的单一市场。”顾宇韶认为,两座创新中心东西呼应,将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发挥更大的“双中心效应”,尤其是为中西部乃至更广泛的基层医疗发展提供助力,从而促进本土医疗服务的升级及优质医疗资源的广泛可及。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2021年10月,美敦力与临港新片区签署投资协议,成为第一家在临港投资的500强跨国医疗企业,该项目已于2022年11月正式启动。顾宇韶感叹不已:“从签约到启动只花了一年时间,我们在这里见证了‘上海速度’。”

此外,美敦力还是进博会的忠实粉丝。“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美敦力已经连续5年参展进博会,今年还将持续参展。”顾宇韶表示:“借力进博会,我们平均每年展示60-70款全球创新医疗科技产品及疗法,诞生了很多‘网红展品’,并有9款创新产品及疗法通过进博会加快了从‘展品’到‘商品’落地中国的速度。”

“中国市场对美敦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将继续扎根上海,深度融入本土市场,把握进博会机遇,引进更多先进技术和诊疗方案,为助力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覆盖更多患者作出积极贡献。”顾宇韶坚信,医疗科技的未来就在中国,上海也将成为未来尖端医疗科技的重要来源地。在新的时代机遇下,美敦力将持续聚焦本土长期主义发展模式,继续夯实本土价值链布局,以更强健的本土能力参与到建设上海乃至全中国更加完善的医疗生态圈,让更多患者、更多医生、更多本土创新力量成为这个医疗生态圈“受益者”。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