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云”平台更接地气!这些数字化治理经验值得点赞

2023年03月17日14:48 |
小字号

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杨浦以基地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智慧社区、数字空间等场景建设,让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惠及百姓生活,也为进一步承载智能社会实验提供广阔的应用空间,奠定丰富的实践基础。

为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引导居民线上参与社区治理,上海市政府于2020年推出“社区云”平台,后续又升级为2.0版微信小程序,值得一提的是,“社区云”使用情况排名全市第一的是杨浦延吉一村居委会,作为老龄人口超五成的老年社区,能够获得如此傲人成绩,他们为此做了哪些努力?一起来看看。

全覆盖式宣发

推动居民齐“上云” 

“我们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在‘云’上找居委主任帮忙。”延吉一村居民口中常提到的“云”指的是“社区云”平台。在老龄人口占比超50%的延吉一村,若想“社区云”能发挥作用,必须要占人口半数的老年人主动“上云”。

为鼓励大家“上云”参与社区治理,早在平台上线初期,居委会就通过集中公告、定期宣讲、上门走访等方式引导老年人完成注册,最终取得了较高的“上云率”。

以用户思维搭建应用场景

提高居民使用意愿

居委会还积极自学、探索平台上各板块的应用方法,为“社区云”创造场景,逐步养成“上云转转”获取信息的习惯。此外,居委会鼓励居民在“上云”发表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发挥一键连线功能,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此后,延吉一村上云的人数逐渐递增,覆盖的人群范围也更广泛。如今,打开“社区云”就能看到延吉一村的使用情况获得满分,位于全市6000多个居村委会之首。

知民情探民意

数字化赋能社区治理

“‘社区云’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了居民底数、基数信息,如外籍住户分布,残疾人、困难人群信息等。这些基础数据的完善,让居委工作更深入细致。平台提供的多项功能,方便了我们与居民沟通,让居民享受更便捷、人性化的社区服务。”何云向记者介绍。

为进一步改善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减少因树木过于茂盛带来的安全隐患,延吉一村居委会决定对小区内树木进行修剪维护。居委会通过“社区云”的议事厅平台提前2周发布消息,并利用留言板广泛收集民情民意。

家住隆昌路718弄的杨阿姨留言希望修剪;某幼儿园旁的行道树枝叶太茂盛有安全隐患,家长提议进行修剪……居委会本着“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充分采纳了合理意见,全力满足居民诉求。继而借助“社区云”及时发布修剪清运安排公告,让居民密切掌握相关工作动态。有了居民的配合,该项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延吉一村居委会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建起沟通的桥梁,及时回应民意诉求、解决民生问题,成为基层利用“社区云”开展自治的优秀案例。延吉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探索“社区云”平台与智慧社区的融合,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数字化、现代化服务。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