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跨国企业在中国|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将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记者 董志雯
2023年03月1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保护主义上升等多重压力,我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携手合作伙伴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持续完善的营商环境、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为外资企业打开了“机遇之门”。

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对多家扎根上海的知名跨国企业进行了系列采访,看他们如何根据中国市场积极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我们在中国市场新举措不断。1月初,在上海启动‘数字配电中国研发中心’,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1月下旬,‘关键电源创新实验室’也在上海成立,助力数据中心产业的转型升级。”施耐德电气执行副总裁、中国及东亚区总裁尹正表示,近年来,上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广阔机遇,坚定了施耐德电气长期扎根中国的信心。

今年伊始,上海以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从《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的195项任务举措,到《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制定的32条政策措施,体现出上海深化市场化改革,更好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的决心与魄力。

上海开放的营商环境、领先的产业政策、一流的城市治理和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也使施耐德电气对深耕上海、深耕中国充满了信心。

“这些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将为在华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尹正说。在上海,进博会是展现中国大市场的吸引力和中国开放发展的活力的舞台。施耐德电气是进博会的“老朋友”,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就积极参加。“五度相约进博的背后,离不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与行动。依托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我们获得了展示、交流、学习的良机,不断展示新理念、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与志同道合的中国伙伴成功结盟,共谋发展。”

持续多维度创新和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背后,是施耐德电气深耕中国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多年来,施耐德电气秉持“多中心”战略,不断强化“中国中心”建设,通过在各大业务板块建立涵盖研发、供应链、合作伙伴等在内的研产销一体化的机制,从而更加贴近中国市场,并进一步赋能全球。

进入2023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不断升级,在华发展喜讯频传,仅过去四个月,就有两大研发中心和一个世界级的实验室在华落地。如今,中国是施耐德电气全球第二大市场,是最重要的供应链基地,也是四大研发基地之一和创新的源泉。

在尹正看来,中国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市场需求高涨。二是宏观环境和人才,三是产业链对于创新的支持。尹正表示,中国的产业链门类齐全、完善,很容易找到质量好的供应商。中国拥有良好的创新环境、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生态伙伴资源,这些因素都吸引企业在中国持续投入,也为全球市场输出了更多“中国智慧”。

在尹正心中,2023年,企业的关键词是“转型”。尹正认为,随着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推进,数字化和低碳的“双转型”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对数字化技术和绿色低碳解决方案的需求也日益高涨。施耐德电气的技术专长和经验与“双转型”高度契合,将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遇。

上海有着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也是吸引众多跨国公司植根上海的重要因素。尹正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加强深耕中国,包括强化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打造生态圈,深化以创新引领、供应链相结合的本土能力,更快速地响应中国用户的需求、更纵深地满足细分市场。期待以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和丰富的转型经验,助力更多中国企业加速迈向“双转型”。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