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好领头雁  走出幸福路

引领乡亲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记泥城镇公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琪

2023年03月15日09:46 |
小字号

她扎根农村数十载,视村民如家人,倾尽全力为乡村谋振兴,为百姓做实事、解难事。在公平村党员的眼里,她是吃苦耐劳、以身作则的“带头人”;在老人的眼里,她是知冷知热的“好闺女”;在困难弱势群众眼里,她是给他们关心帮助的“热心人”,她就是浦东新区泥城镇公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琪。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她坚持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公平村全体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新征程。公平村从昔日的薄弱村蜕变为今日的示范村,成功获评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大小荣誉称号20多项。她个人也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以及浦东新区优秀共产党员、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一、红色赋能,深化打造乡村振兴的升级样板

基层工作贵在巧干、实干、用心干。陈琪脑里有想法,干事有办法,她深挖公平村红色底蕴,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激活发展密码。一是勾勒乡村肌理增“颜值”。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过程中,为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改善出行条件,结合房屋现状和村民意愿,以“退围墙”方式为切入点,统一改造成红砖黄檐白墙的色调和样式,同时在院外沿路一侧打造乡村带状“小三园”等,将特色风貌融入到乡村肌理的传承中。为做好“退围墙”动员工作,她成立专项工作组,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同志做村民思想工作,党员干部更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拆除自家围墙。通过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算,退围墙方案终于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并在兄弟街镇得到复制推广。二是擦亮红色底色强“气质”。今年公平村成功入选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成为全市第三家创建单位。她系统发掘村内红色资源,以“泥城暴动”旗帜的诞生、高举、守护、传承为线索,串联起公平独特的红色记忆,打造成为宜学、宜游、宜业、宜居的红色精神传承地、红色文化展示地、红色教育实践地、红色引领示范地。特别在产业上,为壮大绿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她创新推行“1+10+X”农业产业模式,组建公平村特有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不断扩大“红色公平”品牌效应,带动集体经济收益和农民收入显著增长。

二、党建领航,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的温度效能

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建设,干群同心同向,乡村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夯实网格工程,推动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按照“网格党建、精准治理、下沉服务”思路,把全村划分为6大网格25个小网格,实行“一村多格”“一格多员”,由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把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等力量全部纳入网格,构建“支部在网格、党员在身边、服务不缺位”的组织体系。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她把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相融合,推动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在今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小网格发挥了大效能,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屏障。二是做细连心工程,推动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为更好地倾听民意、服务村民,她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在全区率先搬下第一张办公桌,实现了“从二楼到一楼的一小步,却是理念转变的一大步”。她把村看作一个“大家庭”,视村民为“家人”,积极培育弘扬“家文化”,组建“管家公婆”工作室,为村民发声代言、排忧解难。她时刻心系老人的所需所盼,把闲置办公区域改建为老人活动室“自治老宅”,并与临港公益基金会结对开设90岁以上老人“爱心午餐”项目。她坚持“矛盾纠纷不出村”,创新推出“五心+七类工作法”服务理念,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三、传经引路,着力激发共谋发展的智慧力量

为切实加强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带头人的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今年成立了陈琪工作室。针对不同对象,个性化制定带教计划,为年轻干部续航添能。她多次受邀为居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金牌社工等群体授课,带教90后科级公务员、居村副书记等学员。一是专题培训+专家门诊。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以集中授课、专题研讨、实务论坛等方式形式对学员进行培训,引导学员在常学常新中练就过硬本领。二是上门指导+工作督导。采取“下沉式”教学法,带领学员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通过轮岗锻炼、定期讲评,全面提升带教学员联系服务群众等综合业务能力。三是经验传导+问题疏导。她亲身讲授经验做法,一对一开展帮带,聚焦热点痛点难点问题,鼓励学员运用所学所悟探寻“解题要点”,探索工作新思路。开通“云课堂”,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带教实效,录制《用真情实意做好群众工作》微课堂。

陈琪用一个党员的信念和行动,在服务群众的事业中播撒着爱心,诠释着一位女书记的人生情怀。接下来,她将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巩固创建成果、创新基层治理、打造红色美丽村庄中继续建功立业。

(来源:泥城镇、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