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善解“疙瘩”的群众知心人

——记周家渡街道信访办主任梁君俊

2023年03月13日10:58 |
小字号

梁君俊,周家渡街道信访办主任,80后,信访岗位工作12余年,接待过6千余名信访户,处理过1万余件来电来信来访。相继荣获上海市第一届最美信访干部、市信访系统优秀个人等荣誉。作为一名年轻信访干部,梁君俊同志始终以人民至上为信念,以群众工作为己任,在群众矛盾最集中的地方默默耕耘十余年。

一、心系群众,做为民办实事的“螺丝钉”

信访工作岗位没有鲜花簇拥的热烈,也没有英雄凯旋的辉煌,只有认真处理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具体体现。绒阿婆,80多岁,是信访办的常客,但却不是信访户。绒阿婆平均每周都会到信访办2-3次来找梁君俊同志,刚开始反映些楼道堆物、垃圾处理等小问题,梁君俊同志每次都热情接待,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好。时间一长,阿婆有事没事都会来信访办这里坐上一会儿,静静地坐着,等他空了的时候聊上几句话,梁君俊同志慢慢了解到阿婆的心结。原来阿婆与外孙女同住,祖孙俩总是因为日常生活习惯不一样闹别扭,外孙女忙于工作后,阿婆觉得孤寂又伤心。梁君俊同志将绒阿婆当成自家奶奶照顾,与她外孙女沟通后,祖孙两的关系亲近了很多。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过“我是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祖国和人民”。这是一种生于斯长于斯,用无数为人民服务的经历凝结出的感慨,这也是梁君俊同志开展群众工作的情怀、初心和使命,只有真正为群众办事,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坚持原则,做党纪国法的“护卫者”

想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坚持原则。群众的信访矛盾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解决的,一种是解决不了的。而解决不了的又分为两种,一种是违反政策原则的,一种是信访户个人原因无法解决的。在信访矛盾化解领域,为了守牢政策底线,往往要将90%的精力花在10%的人和事上。世博动迁安置户老张的矛盾就是这10%的无法解决矛盾。老张性格固执、脾气火爆,不讲政策、只谈条件,对当时安置条件不满足,是街道上访群体中出了名的“刺头”。梁君俊同志第一次接触老张时,就被骂得狗血淋头。面对老张的不合理诉求,梁君俊同志深刻明白,个人的不合理诉求不仅会影响合理诉求群众的合理利益,更会助长“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歪风邪气。作为国家行政机关人员,必须坚持政策,于是,梁君俊同志采取“迂回”战术,通过其家属从中协调,共同做好老张工作,顺利化解了这起长达9年的矛盾。

三、以心暖心,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老刘,是一名人户分离的“老访户”,为了2名因遗传性心脏病去世的家属索赔14年,该矛盾涉及面广,横跨4个区10家单位,且老刘家庭关系复杂,九旬老父卧床不起、5个兄弟姐妹意见不一,信访难度之大绝无空前。梁君俊同志第一次接触老刘时,他不仅不信任,更是充满了抵触。梁君俊同志坚持每周至少上门1次陪老刘聊天排忧解难,帮其老父亲擦身喂药、为其兄嫂弟妹当“老娘舅”,给单身的老刘参谋找对象。近两年的陪伴,梁君俊同志成了老刘家的“小阿弟”,也获得了老刘全家的认可。在后续1年的化解过程中,梁君俊同志主动帮老刘家请律师写委托书,陪同他们全家去北京布置灵堂,亲手扶棺将逝者送往火葬场,再陪同他们全家将骨灰护送回上海安葬。这些举动不仅换来了老刘全家送来的“真心实意为民解忧、真做实干和谐社会”的锦旗,更让老刘全家做出了将剩余补偿款捐赠给希望小学的爱心决定。群众工作,最终的落脚点是陪伴,只有亲如家人的陪伴,才能获得群众真心的信任和接纳。

四、奋勇争先,做群众工作的“传承者”

群众工作要教学相长,更要传承与发扬。街道成立了梁君俊工作室,梁君俊同志和工作室的成员们探讨、交流,总结出了一套“群众工作八个法则”,即:群众工作要带着情怀做、群众工作要带着自信做、群众工作要带着问题做、群众工作要反复做、群众工作要主动做、群众工作要讲“规矩”、群众工作要以理服人、群众工作要有容错的支撑。工作室定期开展群众工作主题论坛,为新任书记、新进社工传授群众工作方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来破解群众工作难点、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下一步,工作室将依托“人民之声”栏目开展“线上音频讲堂”,同时以微信公众号“美好周家渡”等媒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群众工作八个法则”的真谛及实践应用。

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梁君俊同志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报告中“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要求,努力推动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实效上,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建设代化建设引领区添砖加瓦。

(来源:周家渡街道、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