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优质职场2022

企业高管访谈

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价值观鲜明,“小团队”撬动“大能量”

2023年03月11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组织能力之一,是支撑优质职场建设的核心部分,在数字经济时代,特别是元宇宙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之后,越来越受到关注与认可,成为企业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人力资源正在经历着自概念诞生以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值此之际,优质职场特别推出“企业高管访谈”专栏,邀请优质职场企业高管,就“人力资源”及其对构建优质职场的价值,聊一聊各自的理解和思路。

本期嘉宾:

蔡喆玉,长三角赵巷新兴产业经济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

沿着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一路向西,可直通长三角腹地,行至线路的中间区域——嘉松中路站,其南北两侧便是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园区的所在地。

截至2022年12月,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园区已累计引入企业185家,实体租售企业52家。入驻实体企业中,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企业32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34家,数量占比均超60%;行业龙头企业6家,包括公牛集团、东方科脉、欣巴科技、仙乐健康等,为未来园区形成产业集聚积蓄了强大力量。作为长三角数字干线上的重要枢纽节点,这里正不断汇聚起高科技产业力量,成为展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窗口。

园区发展的背后,也是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公司在团队建设上不断探路的过程,从初创时的4人团队成长到如今的50余人,长三角绿洲智谷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蔡喆玉见证着团队的变化。在她眼中,鲜明的价值观牵引着团队一路“披荆斩棘”,重人才、有温度的职场环境,则成为组织持续壮大的重要力量,公司也将这种管理理念运用在园区的整体运营上,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多元化服务,实现“小团队”撬动“大能量”。

一个50余人的小团队,如何带动一个具有长三角示范意义园区的发展?一起来看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公司的职场实践。

价值观一致是灵魂要素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标杆园区,长三角绿洲智谷· 赵巷园区被赋予重大的使命。2021年年中,园区A区总部办公楼宇和滨水办公楼宇全面交付,首批企业正式入驻,标志着园区正式开园并初步展示出形态佳、品质优、实力强的品牌形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长三角数字干线上充满活力的重要枢纽节点。

在蔡喆玉看来,始终坚持用价值观的力量感染人、影响人,是园区建设事业成功的先决条件和灵魂要素。当团队中所有成员的价值观在一个纬度上,团队合作就有了巨大粘合剂。

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开展了一系列重细节、重落地的价值观落地宣传活动,通过司庆会、民主生活会、主题讲座、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让管理者和员工之间增强交流,加深理解,既传递奋进的力量,又赋能发展的动力。同时,公司通过官网、公众号、视频号等多元平台,也营造了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国企优势,将企业价值观与党建品牌工作相结合,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等主题活动,党员带头、支部发力,让价值观在项目攻坚、招商引资等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同时,公司还在党总支的引领下,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公益志愿活动,汇聚爱心力量履行社会责任。

对于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公司的全体员工们来说,最深层、最强大、最持久的精神激励,就是“赋能长三角,襄助国之大者”的企业使命,“和合共生,善成大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已经烙印在每个人的心里。

受疫情等客观不利因素的影响,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园区的开发过程困难重重,但每当面临新的挑战,团队成员们都能打破既定分工,自觉补位。蔡喆玉说,清晰的价值观激发出了大家身上“第一批种树人”的使命感,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股劲,能深切感受到一份荣耀与责任。

给人机会,相互成就

小团队撬动大能量,关键在人。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公司通过内部发展和外部招聘两种方式,不断充实核心人才队伍,人才结构呈现年轻化、高素质、职业化的特点。

如何让员工个人成长与组织发展同频共振?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公司管理层坚持的理念是,只有不断给员工新的机会和挑战,员工才能获得最快速的成长,组织效益也才能实现最大化。为此,公司在人才发展上坚持两件事:

一方面,从组织层面为员工提供机会。“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蔡喆玉发现,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给了员工们极大的希望和信心,他们也并不满足于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本职工作,而是渴望更大的发展平台。为此,管理层将做事的机会交给员工,让员工拥有充分的话语权。

具体做法上,公司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将年度重点任务层层分解、逐一落实,并对完成情况实施过程化、可视化管控;通过内部岗位竞聘选拔的方式,盘活内部人力资源,给予青年员工更多展示能力、激发潜力的“职业舞台”,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人才梯队。

另一方面,让员工获得足够的能力支持。在人才培育上,建设出完善的培训发展体系。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员工培训需求调研结果,结合公司战略发展的方向要求,组织开展多元化培训活动。既有内部前辈的经验分享,做好传帮带,又有走出去学习,拓展视野增长见识,还有集中式探索,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团队共创力。通过一系列内外结合的举措,锻造员工持续向上的能力、向善的心力。

在蔡喆玉看来,给人机会,同时赋能成长,让每个人在岗位上能够最大化实现个人能量和价值,这是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最宝贵经验。

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园区正在迎来自己的重要时刻,而在园区运营管理的思路和做法上,公司管理层也看得更远:“让入驻企业和员工,体验到归属感和幸福感,打造园区独有的聚才引才‘强磁场’。”

园区坚持“贴心服务,满意惊喜”的服务理念,积极建设服务体系,以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物业服务为着力点,坚持生态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多方突破、多点联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增添智慧元素,保障企业满意入驻。目前,园区各功能配套党群服务中心、会议中心、健身中心、园区餐厅、足球场等已全面投入使用,有力彰显园区的服务匠心。

在管理层眼里,园区的吸引力,除了独特的区位优势之外,更应该是对于精英人才的吸引力。为此,园区用精心和匠心,打造真正有温度、有幸福感的智慧产城社区,导入了科技资源、配套服务等多种柔性资源,实现低碳工作和生活,并提供一系列优质服务:

比如,将数字化引入园区管理,开发“i智谷”小程序打造园区智慧服务,集成园区高频服务十余项,涉及门禁、餐饮、服务配套、停车、资讯、客服等功能,致力于构建便捷而高效的园区生活服务生态圈。

再如,园区设立了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党群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规划面积近1000平方米,集党群服务、展览展示、爱心慈善、公益关怀、企业互动、学习阅览等功能于一体,为园区企业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特色的党群服务空间;人才服务中心将对接企业共性服务需求,聚焦人才发展的难点问题,通过嫁接区域内外多元服务资源,与企业共建园区人才服务新模式,为区域内企业及优秀人才提供多元化人才人事服务。目前,园区已配备“一网通办”自助智能终端和智能文件柜,协助政府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园区企业少跑一趟路,让员工能足不出园就近办、自助办、马上办。

对于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公司以及园区的管理运营思路,拥有二十多年园区运营经验的蔡喆玉感受颇深:“现代企业的竞争,实则是人才的竞争,对于创新创业企业来说,尤其是这样。”她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顶尖人才集聚长三角,他们看中的不仅是薪资待遇,更是企业的职场环境和长期竞争力。未来,他们也将继续在人才服务端发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运营经验,让长三角绿洲智谷· 赵巷园区成为一扇窗,展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带来的更多新可能和机遇。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