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书法界盛会在沪召开

2023年03月03日18: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日电 3月1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同时举行书法教育论坛,并启动“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书法教育工作者、上海书法教育界代表及全国近百所院校书法专业师生代表20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书法教育委员会发起拟定的《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书》。与会嘉宾共同为书法教育论坛暨“进入草书”——全国第五届草书展云课堂启幕。

在随后举行的书法教育论坛上,围绕书法学科的历史回顾与反思、书法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书法教育的社会责任与发展三个主题分组展开讨论。中国书协专委会委员结合高校工作实践及近年来书法事业发展形势,回顾了数十年来书法学科教育的丰硕成果,探讨了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书法教育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形成了推动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共识,勾勒出未来高质量书法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果。

会议期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推出“十年树人 砥砺前行——美术学院书法篆刻研究生教学十年回顾文献展”。此次展览展出的日记、题跋、对联等图文资料均强调“文本原创”,生动展示了书法篆刻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情况以及“毛笔日记” “一日一联” “一日一印”等学生培养特色做法。观展嘉宾对华东师大书法篆刻专业办学十年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专业为文教结合开创了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文联合作,创办了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市文联出资支持华东师大书法篆刻专业发展。该专业迄今已培养了140余名研究生,并在校园美育、艺术普及以及社会美育等方面接续发力。2019年,创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系列活动;2020年,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2021年,“华东师大校园兰亭书法节”被上海市教委评为“魅力校园活动”。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