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电热毯:不同结构价格差异大 部分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

2023年02月14日16: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4日电 (记者邬迪)近日,又一波冷空气席卷申城,电热毯成了不少市民的居家取暖选择。目前,市面上电热毯的种类越来越多,除了依靠发热丝供暖的传统电热毯外,还出现了依靠水循环供暖的水暖毯,宣称可以提高使用舒适度。为帮助消费者了解传统电热毯和水暖电热毯的结构差异,更好地进行选购和使用,上海市消保委对不同品牌和型号的电热毯进行了比较试验,并公布了试验报告。

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各类电商平台渠道购买了18款电热毯,包括6款传统电热毯、6款无泵水暖毯、6款有泵水暖毯,涵盖了彩虹、南极人、环鼎、海尔等主流品牌,样品价格从69元至1394元不等。比较试验分为结构解剖、安全与性能测试和舒适度评价三个部分。依据国家电气安全强制性标准对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耐热耐燃、热冲击等指标进行实验室检测,同时对温度均匀性、控温精度、清洗性能等样品性能指标进行检测;同时还进行了电磁辐射、环境湿度、噪声等与用户体验相关的项目进行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有部分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18款样品中,有3款在耐热耐燃、热冲击试验中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存在一定的电气安全隐患。而相较于传统电热毯,水暖毯在电气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多。

此外,有泵水暖毯在温度均匀性方面总体表现更好,标注可清洗的样品经清洗试验后均不影响后续使用。舒适度评价方面,所有样品的电磁辐射均在安全范围内,传统电热毯和无泵水暖毯在运行时几乎无噪声。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不同类型的电热毯工作原理不同、价位不同,在性能和舒适度方面也各具特色,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购。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合理控制使用温度和时长,以免出现低温烫伤。另外,传统电热毯和无泵电热毯因毯体布满发热线,存放时不宜过度弯折,而毯体内部只有塑胶水管的有泵水暖毯支持在收纳时折叠。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