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两场三站"迎来春运返程高峰 上海严打非法客运

2023年02月07日13:5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两场三站”迎来春运返程高峰

严打非法客运

本报讯 (记者 束涵 通讯员 刘超)春运进入后半程,随着返程、返岗客流叠加,上海市“两场三站”迎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周边地区出租车驾驶员拒载、议价、绕道或多收费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网约车不规范营运、非法客运等违法行为也有反弹迹象。

市交通执法部门在“两场三站”枢纽区域,以及浦东陆家嘴、龙阳路轨交站、闵行虹桥天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春晖四号”专项整治行动,严打非法客运、出租汽车拒载、议价、多收费等违法行为。

2月5日,正值元宵节,晚上7时许,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的停车库出口,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会同浦东机场民警联合开展执法检查。

一辆轿车被执法人员拦下,驾驶员自称与乘客是朋友关系,并在车里不时和后排乘客沟通些什么,但当执法人员让他报出这个“朋友”的姓名时,却又说是接朋友的朋友。随后在对乘客的询问中,得知司机和乘客并非“朋友”,而是通过网约车平台预约的一辆网约车。

交通执法人员通过执法App后台数据查询,发现该车并没有网约车经营资格。依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该车涉嫌非法客运。一经查实后,该车驾驶员或将面临罚款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并且暂扣车辆,公安交警部门将对其处以暂扣驾驶证3至6个月的行政处罚。针对网约车平台管理问题,相关部门也会进行溯源处理。

交通执法部门提醒网约车驾驶员,即使车辆拥有合规的网约车经营资格,根据《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网约车驾驶员不得巡游揽客,也不得在机场、火车站巡游车营业站区域内揽客,一经查实,或将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

今年春运以来,上海交通执法部门先后开展了“春晖”“惊芒”等系列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依法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00余起。执法部门提醒市民乘客,在出行途中,如遇出租车驾驶员拒载、议价、绕道或多收费,可通过手机录音、摄像、拍照等方式,记录驾驶员特征、车辆特征、准营运信息,事后通过12345热线投诉维权。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