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发现上海 走进街镇

我和我的家乡

快看!成群的鸟飞来了

人物:摄影爱好者陆文忠

唐小丽
2023年01月18日16: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青浦金泽与苏州吴江的交界处——元荡生态岸线附近,经常会看到陆文忠的身影。

陆文忠,是青西郊野公园的一名职工,更是一位摄影爱好者。

陆文忠的家就在元荡湖旁边,“对这里太熟悉了,小时候,湖上还没有桥,我们金泽这边的村民跟对面的汾湖村民都有亲戚,过年过节亲戚之间来往,都是靠摆渡。”

这几年,家乡建设发展很快。陆文忠说,随着G50沪渝高速的通车,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元荡湖上建起了好几座桥。“还有‘网红’步行桥,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打卡。”

而陆文忠经常在这里“出没”,却不是为了打卡“网红”桥,而是为了观鸟、拍鸟。

“夏天的时候,我在湖面上惊喜地发现了一大批须浮鸥,它们在野生菱角上筑巢、生蛋、孵小鸟,非常有趣,这也充分证明了元荡湖周边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儿前来繁衍生息。”

因为工作的缘故,陆文忠结识了一大批“同道中人”,他们都是生态摄影爱好者。“我们还成立了微信群交流拍摄心得,群里已经满员了,500人!”

作为微信群的管理员,陆文忠因工作便利,时常向群友们报告鸟类活动的信息,群友们根据重要的时间节点过来拍摄。

“我希望我们可以把大美金泽拍摄下来、传播出去。”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