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澄清:新冠“特效药”网售了?专家警示:不可家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王丽颖 夏悦超
2022年12月14日1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13日下午,一则网传消息称,1药网旗下互联网医院的新冠咨询门诊开始预售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定价为 2980 元/盒。紧接着,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的独家商业化合作方复星医药也对媒体表示,阿兹夫定也即将开放“网售”,将先在方舟健客APP和京东健康发热门诊实现线上处方,同样需要持有核酸检测阳性或者抗原检测阳性作为依据。

眼下,医院、药店以及线上购药平台,解热镇痛类药品都“一药难求”,听说能买到新冠“特效药”,不少人激动起来。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和阿兹夫定开放“网售”的消息不胫而走,迅速刷屏。

不过,这波“特效药网售”的热度,有点来去匆匆。

两家公司都很快回应:并非网售,只是按国家规定提供网上诊疗和用药服务。

大江东工作室采访的数位医疗专家均提醒,轻症患者没必要服用新冠专用抗病毒药物,更不需囤积。要根据症状严重性以及是否有转为重症风险趋势等具体情况,找专业医生根据CT指征开具处方使用。

一线专家警示:“特效药”不可家用

上海市普陀区利群医院感染科主任、急诊科副主任党宗彦对记者表示,“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百姓一般用不到,需要用的,一定是住院病人。医生会严格掌握适应症,对有指征的病人要早期使用。”上半年的上海疫情中,利群医院是普陀区新冠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临床上没有使用过阿兹夫定,对奈玛特韦则按临床指征使用。当时在定点医院住院的阳性病人,所有治疗免费。今后,则按照国家现在的政策执行。

党主任认为,新冠感染者大多数是无症状或者轻症,一般是对症治疗,普通的解热镇痛药、止咳药、润喉药等即可。目前全国放开了,交通没有管控,生产没有停滞,以中国的生产和物流运输能力,估计一周左右,这些药物就能满足医院和药店供应,没必要囤药和抢购,造成恐慌和短时间相对短缺。“家家都备药,很多用不完,过期就浪费了。”

一位老年病科专家直言,不推荐普通民众将奈玛特韦或阿兹夫定这两款药品作为常规新冠治疗用药,“如何判断重症,以及是否使用奈玛特韦和阿兹夫定,要有胸部CT数据等为参照。”她还提醒,有些老年重症患者在疾病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尤其是有既往基础病的患者,却会在病程初期及7-10天时出现坠崖式病情恶化。居家老年患者可通过指尖血脉氧监测判定疾病是否加重。

她认为,新冠治疗手段已经多样化,不能过分迷信某一种药品,比如,住院老年患者及时应用恢复期血浆,也可有效改善临床症状及预后。针对老年患者,她还建议重视基础热量的补充。由于疾病影响,很多老人食欲下降明显,如果基础热量跟不上,体能下降,病程会加长。此外,建议老年患者学会俯卧位通气方法,也就是趴着睡,不仅可以改善氧合,还有利于肺保护性通气,改善高碳酸血症和右心功能。

上海市东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忠良教授强调,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不需要抗病毒治疗。虽有多种新冠特效药面世,比如进口的奈玛特韦、国产的阿兹夫定等,都属于处方药,个人无法购买。

“简单来说,不严重没必要吃,严重了要赶紧去医院。”他提醒,抗病毒药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奥司他韦(流感药)等抗其他病毒的药物,对预防和治疗新冠都没什么效果,还可能带来副作用。

并非“网售”,莫被误导

针对13日有报道称,辉瑞的奈玛特韦和阿兹夫定可以网售,1药网回复大江东采访表示:1药网并非网售辉瑞的奈玛特韦药品,而是按照国务院防控机制办公室2022年12月1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通过互联网医院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诊疗和用药服务。

复星医药方面也强调,不是“网售”,不能误导视听,只是与有资质的互联网问诊机构洽谈合作中。目前只是探索通过互联网医疗渠道,由有资质的发热门诊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合理诊断开处方。据悉,阿兹夫定片已在全国31个省份完成医保挂网,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医院。

12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复星医药方面表示,正积极响应和配合,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实现可及性,满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居家治疗需求。

一家三甲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说,目前没听说医院能开新冠特效药奈玛特韦。上海和其他城市三甲医院几位主治医师也对大江东表示,奈玛特韦在医院还开不到。

12月13日晚,记者在京东健康app搜索栏输入“辉瑞”二字发现,有互联网药店正在预售两款印度版辉瑞奈玛特韦。药店客服告诉记者,两款产品均由辉瑞授权,印度生产,质量有保证。两款产品的区别是厂家不一样,但成分和效果是一样的。

该客服称,印度版辉瑞奈玛特韦适合12岁以上、孕妇除外的人群。但肾功能或肝功能非常差的人士不适合服用,副作用包括肚泻、轻微的血压高或肌肉痛。有基础病需咨询医生。该药目前是预售状态,预计25天左右能送到。

但12月14日一早,记者再次打开京东健康app,发现两款印度版辉瑞奈玛特韦已经下架。药店客服称,药品已卖完,正在加急采购,预计当日就完成上架。

认清两款抗病毒新药,你用不用,要听医生的

11月19日,就有人发现,网上可买到阿兹夫定片,但随即下架。

资料显示,阿兹夫定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也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病毒小分子口服药。2022年7月,国家药监局批准其用于治疗普通型 COVID-19 成年患者,8月9日起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目前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挂网价为270元/瓶。

对于阿兹夫定的药理模式和功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表示,它具有治标和顾本的特点。“治标”为抗病毒,即抑制新冠病毒RdRp功能,其抗病毒作用主要集中在胸腺;而“胸腺实际上是一个放大器,只要T细胞能够产生足够功能,就可以进入第二项,即通过免疫系统消灭全身的病毒。”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杰说:“阿兹夫定是特异性作用于RdRp的核苷类药物,可精准阻断新冠病毒RNA复制。非临床研究显示,阿兹夫定可有效抑制SARS-CoV-2毒株,改善肺损伤,增强免疫,显著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在中国和俄罗斯进行的III期临床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阿兹夫定在轻、中度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

而辉瑞奈玛特韦,是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药。其中奈玛特韦是一种蛋白酶抑制剂,其作用是阻断冠状病毒复制必需的蛋白酶活性;利托那韦则用于减缓奈玛特韦新陈代谢或分解,使其在较高浓度下在体内保持更长时间活性,从而共同影响病毒的繁殖。据辉瑞此前公布的临床试验数据,与安慰剂组相比,在症状发作后3天和5天内接受奈玛特韦治疗的患者中,新冠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分别降低了89%和88%,病毒载量降低了10倍。

我国《新冠肺炎治疗指南(第9版)》中,提到了奈玛特韦适用人群为发病5天以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 岁,体重≥40kg)。”今年2月,国家药监局通过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了辉瑞奈玛特韦进口注册。

目前,线上互联网医疗机构处方购药尚未接入医保,奈玛特韦每盒2980元的定价,高于医疗机构的医保采购价2300元。

据大江东了解,这两款抗病毒药,此前都仅供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中的重症患者使用,且给药时间会比较早。现在,有条件的阳性患者可以居家,为防止医疗挤兑,符合资质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机构可以在线开处方,缓解药品供应压力。但具体如何操作,尚未明确。

大江东工作室提醒:感染新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慌乱中抓着一根稻草都觉得是救命药。大家切勿盲目跟风购药、囤药,一定要了解药物本身毒性,听从医生建议,谨慎服药,对症下药。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