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教育在行动

家门口的好初中② | 颛桥中学:从“谷底”到“卓越”,“强校工程”有魔力

2022年12月02日15:38 | 来源:上海教育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自2018年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来,各区各校着眼做强内功、抬升底部、持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这一初衷正逐渐变成现实。学校更强了,口碑更好了,学生受益了,越来越多的“强校工程”实验校,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从今天开始,小育推出“家门口的好初中”专栏,带你探寻“强校”的秘密。

在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上,来自上海市闵行区颛桥中学的汤明烨作为少先队员代表之一出席大会,他专注的眼神透露出颛中少年的自信;在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来自颛桥中学的物理见习教师孙铁楠荣获二等奖,她条理清晰的讲解绽放着颛中教师的智慧……

一师一生的优异表现,是颛桥中学实施“强校工程”以来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师生教学相长的生动缩影。

2018年7月,颛桥中学被列为上海市百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弹指四年间,这所一度区内“触底”的公办初中,冲出低谷,成功“翻盘”,荣获闵行区办学绩效评价综合发展奖一等奖。此外,学校还荣获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红旗大队、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等诸多荣誉,校长李卫军还当选上海市“十佳”青年校园长。从“谷底”到“高位”,让我们一起走进颛桥中学,读一读“颛中秘笈”,解密“强校工程”带来的魔力吧!

孙铁楠老师荣获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颛中秘笈一”:强空间育人

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强校工程”伊始,颛桥中学就“大刀阔斧”修缮校园环境,打出内外兼修“组合拳”的第一招:空间育人。

修缮后的颛桥中学操场

走进修缮后的颛中,新建的“张翼广场”赫然入目。学校创始人张翼先生的铜像屹立在广场中央。铜像后面是具有徽派风格的墙面,不仅清晰呈现了学校70年的历史沿革,还将颛中精神、办学理念、“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校训等内容镌刻其上,让师生更好地感受到学校深厚的办学积淀和文化底蕴。

学校创始人张翼先生铜像

校园内处处蕴含着文化气息,一草一木一墙一砖都会“说话”,体现校园“处处皆教育”的深刻内涵。精心打造的“梦之源”“太空植物种植园”,古色古香,瓜果满架;“颛溪学堂”“明心书苑”“耕读人家”以及底楼大厅的“颛中八艺”(琴棋书画诗曲花茶)屏风,融入了地域文化特色;“史壁溯源”“湖石望月”“梦源秋稼”等“校园十景”,无不凸显着绿色、灵动的文化特质,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和自然美感;校园干净整洁,景观星罗点缀,小路曲径通幽,花坛各自成景,这些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师生思想感情、道德行为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发展,起到教育人、感化人的作用。此外,教学楼主题文化墙、教室环境布置,无不体现出空间育人的价值追求。借着“强校”东风修缮后的校园以它独有的空间育人“魔法”,滋养着每一位颛中师生。

修缮后的校园景色无不体现出空间育人的价值追求

“颛中秘笈二”:强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人。为实现办学质量的“破局”和“突围”,颛桥中学打出了内外兼修“组合拳”的第二招:队伍建设。

在“强校工程”导师团的指导下,教师队伍蓬勃成长

校长李卫军审时度势,提出了“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守正出新”的颛中精神,用这十六个字点燃师生“兴我颛中,再创辉煌”的发展愿景。

乘着“强校工程”的东风,3名教师加入上海市“双名工程”攻关计划,5名教师加入“双名工程”种子计划,市中学历史基地与学校结对,区化学种子基地入驻学校,市特级教师专家每周到校指导,区研训员不定期听课交流……一次次与名师对话,开拓了教师的视野,开启了教师优质发展的心门。

“强校工程”导师团来校指导

学校还借助颛桥镇学区化办学、闵行中学教育联盟、与民办上宝中学互助共建等平台,广泛开展教研组结对、课堂教学研讨、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丰富教师的教学体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学校还成立了“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开出青年教师幸福成长“营养菜单”,通过师徒结对、校本研修等方式,让青年教师在“取经”的路上大步前进。每周的教育反思,每月的《颛青文摘》,每学期的教学大赛……无不见证着青年教师的成长。

“强校工程”实施前后的一组数据对比,充分说明了颛中教师队伍几年来的“脱胎换骨”。2018年底,学校物理教师肖俊率先参评高级教师,突破了八年来“0”的记录;在区内各奖项评选中,前五届仅1名教师荣获“希望之星”,2019年学校共有4名青年教师斩获此殊荣;前四届“论坛之星”无人获奖,2019年“论坛之星”斩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此前没有一名“见习之星”,2018年起,学校多名见习教师获此称号。

借助“强校工程”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在颛中精神的引领下,整个教师队伍焕发出勃勃生机,教学面貌焕然一新。

朝气蓬勃的教师团队

“颛中秘笈三”:强课堂教学

“强校工程”实施后,市、区各级专家汇聚颛桥中学,深入开展现场“问诊”,为学校发展精准助力。针对专家团诊断出来的问题,学校领导层通过课题《中考改革背景下初中课堂主体参与方式及其效度的行动研究》,打出了内外兼修“组合拳”的第三招:课堂教学改革。

借助专家团队和课题研究,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要求教师以“五精”(备课精细、上课精彩、辅导精心、作业精致、检测精准)为基准,在课前落实备课“四有”(脑中有标、眼中有人、心中有术、手中有本),在课上执行教学“三激”(激发兴趣+情感,激活问题+课堂,激励探索+创新),切实提升课堂教学品质。

专家团队深入课堂,现场“问诊”

借助区域内教育信息化的创新平台,学校积极开展信息技术赋能的精准教学实践,推动教师们“玩转”手中的电子书包、极课大数据、闵智作业、智慧笔等项目,并通过作业数据采集分析,准确掌握学情变化趋势,精准定位教学中的薄弱点,有效开展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探索和实践。

每年11月,学校聚焦学生课堂参与方式及其效度,举办教学节专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评比、论坛等活动,展现教师课堂教学的风采,并在智慧的碰撞中,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就这样,师生在高效的课堂里找到了主体参与的魔法,学校的办学质量逐年提升,教师乐了,学生受益了,家长安心了。

“颛中秘笈四”:强特色课程

“看!我的小火箭直冲云霄!”“哇,我们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节单项比赛团体第一名!”“哈哈,我们的男篮女足又是大满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洋溢着体验的快乐、收获的满足、理想的绽放。实施“强校工程”后,颛桥中学开发出更多的特色课程赋予孩子成长的幸福。

依托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上海市宇航学会等资源,颛中推出了以“北斗航天梦——颛星创客空间”为主体,以航天种植、航天科普、航天模型、航天绘画为四翼的“一体四翼”航天特色课程建设。2018年12月,学校被授予“全国航天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航天特色课上,学生在用天文望远镜观察

通过内培外引,学校在七年级开设“普及+提高”篮球课程,在专业教练执教下,学生每周一节篮球课,篮球校队队员每周两次强化训练。

2019年7月,学校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篮球运动特色学校”称号

学校还引入上海市射击运动协会、世界射击冠军陶璐娜团队资源,在六年级开设激光射击特色课程。举枪、瞄准、射击……学生们的眼神很专注,动作很专业,自信满满地走进“颛中杯”上海市中小学生激光射击邀请赛赛场,角逐“群雄”,问鼎“中原”。

“颛中杯”上海市中小学生激光射击邀请赛开赛

学校还开辟了“试验田”,推出农耕文化特色课程。农田、菜畦、茅屋、斗笠、石槽、水缸、柴火……精心布置的农家小院里,学生们开心地体验育种、播种、耕作、观察、收割,更真实地领悟脚踏实地“耕耘”的精神。2018年起,颛中连续三年被评为闵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学校。

一门门特色课程像会魔法的小精灵,让每一个孩子欢乐地舞动起来,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喜悦。

农耕文化特色课程,让孩子们收获了成长和喜悦

“颛中秘笈五”:强管理服务

“强校工程”的启动,如一声嘹亮的“冲锋号”,奏响了颛桥中学内涵发展的进行曲。

以“树正气、讲团结、守纪律、会做事、甘奉献、敢担当、善学习、精业务”为内容的“行政八训”、年级管理委员会扁平化管理、教师楼层管理、教代会民主参与、家委会互动参与……颛中的管理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人文”,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助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

五大仪式(升旗仪式、入团仪式、十四岁生日仪式、小巾换大巾仪式、毕业典礼)和六大节日(耕读节、航天科技节、班主任节、体育节、教学节、艺术节)越来越精品化。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

“六一”义卖活动

“强校工程”实施以来,颛桥中学的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层出不穷,师生共同成长,不断摘取各项荣誉,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日益彰显。同时,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区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学校获得高分,处于同类学校前列。在2021年闵行区办学绩效评价中,学校更是荣获综合发展一等奖。

颛桥腰鼓特色展示

一所原本在区内“触底”的公办初中在“强校”东风的吹拂下,催生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办出了满意度和好口碑,正一步步向“家门口的卓越学校”迈进!

学校民乐社团展示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