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闵行探索枢纽党建新模式 在线会客厅联动长三角

2022年11月1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1日电 (董志雯)11月11日,枢纽党建长三角联接大会第一期主题活动在闵行区七宝生态商务区拉开帷幕。上海市闵行区,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宁波市、嘉兴市,安徽省合肥市等“三省一市”重点城市同频联接,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龙头企业代表、行业大咖连线对话,共同探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这是继9月长三角党建联建大会后,闵行区组织部创新探索基层党建,推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以枢纽党建在线会客厅为载体,链接长三角各类主体、不同要素,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合作交流,形成多层次、多形态、全方位的区域联动格局,探索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提供“长三角方案”。

上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社工委副书记徐树杰表示:“党建的优势在于它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可以充当各方面的桥梁纽带,在同一面党旗下,一起为长三角产业发展聚心、聚力、聚劲、聚人气。”

凝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识

闵行区地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核心区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与潜力,闵行区委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枢纽党建”,持续深化产业集群党建,推进党的建设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化产城融合,为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直播活动现场,闵行、南京、苏州、南通、宁波、嘉兴、合肥组织部门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固化联动机制、对接合作项目,加强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紧密协作。

闵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芳表示:“闵行区是联通世界的综合交通枢纽所在地,国家重要战略实施主战场,党建工作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创新优势转化为领导力、凝聚力、生产力,助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加快打造。”

汇聚产业发展蓬勃动力

近年来,闵行区围绕上海“3+6”新型产业布局,让党建与产业破圈融合,用党的政治引领力、组织穿透力和示范带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链成群,为产业经济发展注入生机活力,推动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核心技术、关键产品不断突破。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宁德军,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傅大煦,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长聘教授、智慧法院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等行业专家与科大讯飞、中天科技、移为通信、安歌科技、先声药业、思路迪诊断、勤浩医药、三赢新材料、华人健康、拓璞数控、久吾高科、长江润发、中天科技海缆、欧迪恩传动、奥里奥科技等重点企业在线对话,为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行业未来工作找准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承接扩大进博“溢出效应”

第五届进博会刚刚闭幕,盛会的闭幕却是“溢出效应”的新开始。长三角作为我国对内对外“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闵行紧抓机遇,发挥枢纽党建在线会客厅的平台作用,推动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共融、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共享进博机遇,承接“溢出效应”,促进扩大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科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实施中国式现代化,长三角地区要做先行者、引领者。长三角的有序合作、有组织发展、有计划推进是长三角一体化行稳致远的关键。”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涛指出:“党的建设可以以‘柔软的身段’整合性、整体性、全域性的推动资源整合,带动长三角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引领区域协同、要素联动、集群发展,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闵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挥枢纽党建在线会客厅的联接功能、平台功能、共享功能,以更高的站位凝心聚力,更大的气魄守正创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高水平开放中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