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博证“由绿转黄”,中小企业从参观向参展逆袭,跟欧美大牌对话砝码也增加…

2022年11月08日09: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进博会迄今五届,上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节卡机器人一次都没错过。不同的是,前四届,节卡都是参观者身份,但今年却成了参展商,得以同欧美标杆企业ABB、霍尼韦尔等同馆亮相。获得这一梦寐以求机会的,还有芯龙光电和上海正泰电源。这三家企业,都第一次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谋得一方展台,而背后的支持,来自上海市企业服务云。

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

国内中小企业要从“参观”变“参展”,并非易事。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卫丙戊告诉记者,在让中小企业实现夙愿前,中心也设置了高门槛。中心聚焦那些具国际视野、且在海外已布局分支机构的中小企业。但更重要一点,在于技术硬核,能与海外领先水平“叫板”,“专精特新”无疑是公认的衡量指标。在目前上海已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500家企业中,中心精心遴选,并结合企业国际化意愿与实际行动,最终敲定三家符合条件企业。

这三家参展企业确为佼佼者。如节卡机器人,通过自主研发协作机器人技术和产品,现已成行业头部企业,并不断完善供应链和海外服务团队,以实现全球化布局。建筑与景观照明企业芯龙光电则在今年摘得首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全球奖”。该奖项全球仅5家获奖,芯龙光电是两家中国获奖企业之一,已服务于法国戴高乐机场、俄罗斯和卡塔尔世界杯、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等诸多项目。

那么,企业何以心心念念,要将进博证的颜色,由专业观众的“绿色”变为参展商的“黄色”?

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此前在对上海专精特新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调查中发现,79%的企业对参与进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充满期盼,对于提高国际化发展竞争力有预期的企业占86%。卫丙戊说,进博会是企业开眼界、树形象、体现国际化抱负、拓展朋友圈、借梯攀高的绝佳机会,许多企业盼望已久。

依托于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机制,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集聚各方资源,最终将中小企业送入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这三家企业展台的“隔壁邻居”便是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中美科技企业得以正面交流、各取所长。

节卡机器人展台。

芯龙光电展台。

芯龙光电副总裁魏民告诉记者,与芯龙光电所参加的法兰克福照明展等专业展不同,进博会是货物贸易、技术贸易、服务贸易“三合一”展会,其“综合”属性,意味着太多可能。“如果去专业展会,所遇资源仅限于上下游,难以跨界。但事实上,我们的电子变焦LED景观灯涉及算法,全球首台22000流明(光通量单位)户外防水激光投影仪则涉及芯片算力,还有照明解决方案涉及软件系统,这些供应链上的优质资源,我们都能在进博会上找到。”魏民透露,芯龙光电在进博会集成电路专区找到了半导体大牌供应商美国德州仪器,在服贸展区对接了软件供应商,还在进博会汽车展区同各大汽车品牌切磋交流,考虑将车灯设计中的人本因素、互联网思维及更严苛标准引入景观和建筑照明中。“所以,你参加进博会的效率、收获和被启发的思维,胜似你参加数个专业展会。”

美国大牌半导体供应商德州仪器,也是进博会的老牌参展商。

特斯拉等大牌车企参展进博会。

但这样的跨界对接和对优质资源的一网打尽,专业观众身份不也能实现吗?魏民却道出其中门道。“观展”与“参展”,一字之差,主体身份与责任不同,心中底气、砝码也不同。“好比美国德州仪器,我们作为中小企业,平时很难接触到,甚至高攀不得。但今年进博会上,芯龙光电与德州仪器是性质相同的参展商,是在同一规则下的参与主体,这会改变大牌对你的认知,有利于双方在对等、信任基础上开展深层次交流乃至后期合作。”

节卡机器人也有意外之喜,进博会老牌参展商江森自控竟在节卡展台前挪不动步。与技术装备展区动辄最大、最高、最重展品不同,节卡机器人却显示“最柔”一面——制作一杯大师级拉花咖啡。但这完全是小菜一碟,事实上,它更擅长汽车零配件、半导体、医疗领域的精密制造,如做PCB(印制电路板)烧录检测,其精度可达正负0.02毫米。

那位江森自控自动化产线解决方案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森自控在生产空调设备时需用到机器人,以提高效率。但传统工业机器人通常只会经事先设计好的路线“一板一眼”工作,且必须有围栏,以防止工人“误入”,造成安全事故,但这样就非常占地方。节卡协作机器人则强调人与机器人安全协同生产,机器人的视觉、力度控制十分成熟,人得以同机器人近距离、低风险地共同完成任务。江森自控这位参展商说,“尽管秀自己的品牌、实力和解决方案是江森自控的主打目的,但进博会能让我们在更大范围找到像节卡这样的潜在优质供应商,这一进博会‘附带’功能,让我们感觉特别超值。”

进博会仍在进行中,各种跨界的火花和惊喜时刻发生。至于三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会有怎样的收获,“红娘”卫丙戊颇自信:“他们充分利用参展商身份在进博会上与各类伙伴、资源接洽,先谈起‘恋爱’,后续‘结婚’便是水到渠成的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